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文化无声沁心田 福建莆田多彩活动推进基层文化“大繁荣”
http://wmf.fjsen.com 2019-12-17 09:20: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文化,有着浸润人心的力量,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从一场场文艺演出有声有色,到一个个文化活动润泽人心,近来,福建省莆田市推进文化惠民建设,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化扎根于基层,活跃于城乡,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道又一道的“文化大餐”,激活城市“文化情怀”!

华丽汉服遇上千年"国保" 与子同袍共赏华夏风姿

近日,在荔城区文化馆的指导下,莆田汉服联盟举办以“不忘初心·与子偕行”为主题的汉服出行活动,270名汉服爱好者齐聚荔城区三清殿,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参与、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活动增加了朝代仪仗队游行。由汉服爱好者穿着正统制式汉服,划分方阵列队,按朝代分为:周、秦汉、魏晋、隋唐、宋、明。按内容分为:首仪仗、射艺营、汉婚仪仗、尾仪仗。记者注意到,参与游行活动的汉服爱好者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我是跟着姐姐一起来的,希望我能和姐姐一起为汉服出行日贡献人气。”小学生汉服爱好者郑小谢说。

朝代仪仗队游行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当天,汉服爱好者们陆陆续续抵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清殿。一小时后,朝代仪仗队从三清殿列队出发游行,途径莆田砺青中学天桥、庙前街,到达县巷。在县巷短暂停留后,原路返回三清殿进行视频录制合影活动。

合影活动后,来自莆田学院仙游校区的汉风国学社成员们表演了汉舞《山鬼》,拉开了本次活动第三部分的序幕——礼乐歌舞快闪表演。表演现场广袖飘飘,衣裾渺渺,十音八乐,余音绕梁,引来不少市民观看。“以前总觉得汉服离自己很远,我就在电视里面看见过,今天现场看到,觉得汉服真的很美。”市民吴女士说,自己是第一次观看汉服节活动,她认为很有意义也很新奇,并表示有机会自己也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从‘特殊服装’到群众逐渐开始能认识汉服,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汉文化走进莆田市民,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这种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莆田汉服联盟发起人浮生说。下午16时,在50余名汉服爱好者表演的集体舞蹈《盛唐夜唱》中,活动圆满落幕。

展示非遗魅力 "仙游之夜"大舞台惊艳亮相

十音八乐、莆仙戏、诗朗诵、独唱等表演轮番登场,舞台下观众掌声连连,喝彩不断。11月29日晚,“仙游之夜”大舞台非遗专场文艺晚会在仙游古典工艺博览城广场举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乡亲前来观看。

“仙游之夜”大舞台非遗专场文艺晚会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当晚7点,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在热闹欢乐的氛围中,向观众展示了仙游县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九鲤乐社表演的《九鲤赞歌》,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十音八乐的韵味;古筝演奏《兰水筝韵》与古琴合奏《良宵引》,展现了中国古老民族乐器的艺术魅力;手工服装秀《归来》,将民间传统手工艺手工刺绣的细致精美展露无遗;女声独唱《爱上仙游爱上你》和诗朗诵《共护木兰溪》展现了仙游人民“以水定城、以水兴城”的美好愿景;曾在人民大会堂展演的歌曲《九鲤筑梦》,也在“仙游之夜”的舞台上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可爱莆仙戏,风流世代传。演出现场表演莆仙戏《春草闯堂》的“春草坐轿”选段,通过春草坐轿、知府跟班的喜剧情节,运用传统科介设计成妙趣横生的“抬轿子”舞蹈,用古老的艺术形式让现场观众感受莆仙文化的魅力。“皂隶舞”,俗称“乡人傩”,是由西汉时期的“傩舞”演变而来,入选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由枫亭麟山宫表演的《皂隶舞》,节奏鲜明、动作刚烈、古朴而粗犷,营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威赫气势,令人望而敬畏。

晚8点40分,晚会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这些极具特色的传统文艺表演,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仙游县文化体育与旅游局局长胡建新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以当晚的启动仪式为起点,到农历春节前,“仙游之夜”大舞台演出将于每周六晚上举办一场专场文艺活动。

莆田市举办“夜市大舞台”文艺汇演 为百姓奉献“文化大餐”

歌伴舞《共筑中国梦》 图片来源:东南网

11月16日晚,莆田市“夜市大舞台”文艺汇演在莆田市体育中心喷泉广场精彩上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据悉,此次活动由莆田市妇联主办、东南网莆田站协办。

当晚,演出在歌曲《家和万事兴》中拉开序幕,美丽的歌声将祝福送入千家万户,祝愿大家家庭和睦,万事如意;莆仙戏《财丁贵齐发》作为莆仙人民的家乡戏,带有浓浓的家乡韵味;充满“莆仙味”的莆仙赞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题,为十九大精神赞好,为新时代下的平安莆田赞好。现场观众也热情高涨,积极配合,一声声“好”让莆仙赞句响彻夜市大舞台。

还有极具莆仙特色的十音八乐《万牌令》《金枝玉叶》演奏;幽默风趣的移风易俗小品《高价聘金》;中国传统特色杂技《快乐厨房》......现场观众的笑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气氛高涨。最后,文艺汇演在歌伴舞《共筑中国梦》中拉下帷幕,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一个丰富、欢乐的夜晚。

据了解,为了繁荣莆田夜间文化市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夜间文化生活,做大做强莆田夜间文旅经济,经市委市政府同意,2019年10月11日至2020年元旦期间,每周五、周六晚7:30—9:30在市体育中心夜市大舞台举办文艺演出,广大市民可以前往观看,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莆田站 莆田文明网综合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