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志愿者:开展敬老活动 服务时效已达9000小时
http://wmf.fjsen.com 2019-12-16 17:12: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老年人游园活动  晋江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近日,在晋江磁灶镇下官路敬老院内,一场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爱心助老活动正在上演。18个短小精悍的节目,近2个小时的演出,志愿者们为老人献上了一场文艺大餐。“这些爱心人士牺牲休息时间,为老人献上爱心,让老人获得快乐,精神可嘉,值得点赞!”下官路老协会会长吴荣晓说道。这些爱心人士,正是来自磁灶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协会从正式注册成立至今,几乎每个月,他们都会开展各类助老爱心活动,风雨无阻。

志愿者传递“好人效应”服务时效已达9000小时

晋江市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原名为磁灶公益联盟,是磁灶镇首支全镇性的志愿服务团队。秉承着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风尚,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在大家的努力下,队伍日益壮大。

“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会员加入,会员的年龄覆盖‘60后’至‘90后’,大部分来自磁灶镇各村、社区及定居在磁灶的新晋江人。”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柯文照告诉记者,在助老敬老的路上,他们以自身的行动,传递着“好人效应”,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进来。自2016年发起成立至今,会员已近900人,服务时效已达9000小时。

下乡助老服务送上门 敬老活动开展近80场

“协会所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关爱老人,从我做起’的助老下乡活动。”柯文照坦言,秉持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核心的宗旨,协会不断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活动,至今已将近80来场。其中,单是“全民公益磁灶行,松柏助老乡村情”下乡助老游园活动,就开展了33场;与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建“下乡助老,为老人免费体检”活动开展了28场;“建功新时代,筑梦新磁灶”文艺活动走进敬老院活动开展了5场……

2015年9月26日,是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第一场下乡助老活动,活动主题为“关爱孤寡老人,共庆中秋佳节”。柯文照介绍说,“本次活动关爱对象为磁灶镇辖区内5名孤寡老人,关爱方式分别以赠予节日礼品(食物)及慰问金,帮忙打扫收拾居住环境,跟老人们谈心话家常,给他们带去最真诚的问候与陪伴。”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关心、关爱、敬老的良好美德,协会又在2015年10月21日上午,举行了“爱在磁灶,情暖重阳”走进磁灶敬老院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屋内卫生、清扫房前屋后杂物,还给他们带去水果、点心,陪同老人下象棋、五子棋、打老人牌、打桌球、乒乓球,为老人们送去了阵阵温暖。

就这样,大宅、张林、太昌、洋宅……26个行政村和部分自然村、社区一个个去走访,并开展游园活动。

“一场活动的开支需要近5000元,一开始,都是以协会成员志愿原则的方式来进行爱心捐助。一开始,我们是以50元一人为一份的爱心捐助形式,通过大家自发献爱心捐助的方式来筹集爱心资金。后来,活动的影响力扩大,开始有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爱心单位加入了捐款行列。”柯文照坦言,因为有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才使协会爱心助老活动能一场场地开展下去。

除每年开展重阳节活动、节日慰问外,协会还定期组织为老人理发、给老人检查身体、和老人沟通。“一条围巾也许难以抵御寒冷的冬天,两双袜子或许无足轻重,苹果、香蕉、蛋黄派也只会在胃里停留几个小时,可是这一切的一切都包含着无数志愿者朋友的一份爱。”年轻的志愿者吴青治表示。

下乡游园助老为老人送温暖

“老陈,我们来了!”2017年1月15日下午,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和磁灶镇官田村慈善协会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带着陈孟水一家的心愿,叩开老陈家的大门,准备给他一个突然“袭击”。冰箱、洗衣机、学习用具及真挚温暖的笑容,让这个午后显得特别暖和……

“通过一场场的活动,我们发现需要帮助的老人还有很多。我们这样的下乡助老活动,涉及范围和力量还为之过小。”是否可以扩大我们的范围,帮助、关爱到更多的老年人?柯文照告诉记者,于是通过理事会成员们开会讨论,决定为镇里的28个行政村,每个月举办一场,一个个村去走,去举办下乡助老活动。就这样,2016年12月3日下午,“全民公益磁灶行,松柏助老乡村情”下乡游园助老活动第一站——钱埔站,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大型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开启。

活动主要以老年人游园活动为主,分别设有为老人们免费义诊、义剪(剪头发、刮胡子、剪指甲)、理疗、按摩、磨刀(磨各类家用刀具)、套圈、夹弹珠、投球、掷骰子、吹乒乓球、分发营养品(油、米、豆花、麦片、黑芝麻糊、米粉、面条片)、日用品(牙刷、牙膏、面巾纸、指甲剪套装、洗洁精、香皂、杯子、保温杯)等环节,所开展的趣味活动都是为了锻炼活动老人们的手、脚、眼睛,通过游园活动给他们带来身心和身体上的锻炼,而小礼品也都是为了给老人们生活带来一定的补给与帮助。

让敬老新风传遍每个角落

早在2016年10月,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就开始发起“全民公益磁灶行,松柏助老乡村情”助老下乡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项目已走进磁灶23个村(社区),参与志愿者达1000多人次,累计服务老人7000多人次,被评为晋江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柯文照坦言:“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关爱老人,尤其是孤独贫困的‘空巢老人’,不仅是每位公民理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一个全社会值得关注的话题。感恩每位会员及爱心单位、爱心人士,让爱温暖那些被社会遗忘的角落,给那些生活贫困缺少关爱的孤寡老人送去浓浓的关怀和慰藉。这也是我们开展助老活动的初衷。”

(晋江市委文明办 晋江经济报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