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2-16 16:39: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鼓楼佳和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屋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6日讯12月13日上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鼓楼区对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督查人员走访了天澜小区、观风亭新苑二区、第四干休所、佳和花园和三坊世家5个小区,每到一个垃圾分类屋(亭),都按照“八无”“八有”的管理标准进行查看,了解硬件是否配齐,人员是否到位。

洪山镇国光社区天澜小区建有两座垃圾分类屋,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孙红告诉乌山君,小区共有1101户居民,大家平时分类意识还是比较强的,“10位居民中偶尔有一两位没按标准分好,我们都会进行引导和说明。”当天9时许,已过了垃圾投放时间,在观风亭新苑二区垃圾分类屋前,一个四色围挡引起了督查人员的注意。“我们在围挡上写明了垃圾投放时间,列出了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与处罚,并给出了相应劝导标语,通过这样的围挡来引导居民避免在规定时间外投放垃圾。”福州金顺保洁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该垃圾屋内部,只见4类垃圾桶下方各有一台蓝牙秤,通过对比居民投放后的垃圾桶重量与分类管理员将投放不正确的垃圾“归位”更新的垃圾桶重量,就能清楚了解居民投放准确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后台数据显示,目前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90%左右。

在三坊世家小区,小区垃圾分类屋就建在大门口保安室对面,据小区负责人介绍,在投放时间内,小区保安可以兼职垃圾分类管理员,有效提升了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和准确率,另一方面,也基本杜绝了延时投放现象的发生。

“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员‘本土化’,目前小区基本达成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垃圾分类正确率也达到了95%,投放时居民发现自己如果有分错的,还会主动进行分拣。”小区负责人说。“通过现场情况来看,鼓楼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较为扎实、到位,不少小区针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创新举措,涌现出不少特色和亮点。”福州市环卫中心主任赵勇评价。

鼓楼区全区目前已在十街镇试行垃圾的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投放,即在6:30-9:00,18:00-21:00时段进行垃圾投放,每个试点小区配置一名督导员兼二次分拣员,并在投放点附近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有条件的小区设置环保垃圾房,其他小区采取锁桶、撤桶措施以管控分类垃圾桶,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正确分类率。

鼓楼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垃圾分类试点的开展,具体采取区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小区的方式层层落实四定工作法,扎实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