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纵论水美之道 激活绿色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19-12-16 11:20: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6日讯(通讯员 廖晨星)15日下午,以“水美经济——激活绿色动能”为主题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水美经济”分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业大学终身教授邓铭江,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伟,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邓淑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朱党生、王志强,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刘真,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发展高端智库主任李国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周建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丁洪建,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宗礼,省水利厅副厅长梅长河,市领导袁毅、刘洪建、张培栋、庄莉、何光松、何明星、江建华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市水利局局长周靖介绍了南平市水美经济建设情况。刘昌明、邓铭江、王浩、李国平分别作《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水关系认知的商榷》《江河治理与绿色发展》《我国水环境水生态安全保障战略与技术》《水美经济及南平如何发展水美经济》主旨演讲,李宗礼作《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要点说明。“水美南平将为‘两山’理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水美经济重在生态文明建设,重在高质量发展,重在发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借自然之力着力开展水美城市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会上,与会院士、专家就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谋划推进水美城市建设等方面阐述观点、献计献策,共商水美经济发展路径。


进入主题对话,在陈伟主持下,刘昌明、王浩、邓铭江三位院士及李国平、朱党生、周建明、张波围绕“水美南平现代化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南平发展水美经济各抒己见,并介绍了水美南平现代化规划、水美南平文化旅游规划、水美南平水缘区域产业功能组织与发展规划等情况,与会院士和专家认为,“水美文化的旅游产业定位和品牌形象建设,总体考虑是形成水美南平的总体品牌。”“要实现水美南平,必须按照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进行系统部署。”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人员就“水美经济发展如何进一步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水美经济、水美城市的探索和实践如何更好地响应‘幸福河’的号召”等问题进行提问,院士、专家积极答疑解惑。


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参建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