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全民在行动 掀起创城新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19-12-16 11:17: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干净整洁的县城风貌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6日讯(通讯员  林晓月时值寒冬,华安城关却“温度”不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宜居环境令人惬意舒心;斑马线前,机动车自觉礼让,出行更加安全;背街小巷开启“美颜”模式,眼亮心更亮;左瞧右看,文明志愿者就在你我中间……

文明润心,创城惠民。12月以来,华安县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积极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掀起全民参与创城的新热潮。如今,文明正在日常点滴融入城市血脉,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广大干部职工签订创城承诺书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创城作表率 文明我先行

“文明创建,从我做起,让我们人人争做环境的守护者、争做秩序的维护者、争做文明的传播者,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清爽华安。” 12月9日,华安县创城办向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发出“强化门前三包 助力文明创城”的号召,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立标杆、做表率、当榜样,从自身做起,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当天起,一场“誓师大会”正在进行,华安县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二幼等100多家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签订“强化门前三包 助力文明创城”承诺书。他们用签名表明态度,作出“我承诺,我践行!我参与,我奉献!”的承诺,承诺用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力量。

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组织人员上街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劝导成常态 志愿服务“赶大集”

“单位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有一个美丽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是一件很舒心的事情。”每天上午8:00,城区各个单位的志愿者着红马甲、戴小红帽,及时到岗,精神饱满地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12月12日起,城区各机关单位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和义务,每天安排1名以上志愿者负责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区文明劝导工作,主动劝导、纠正和监督各类不文明现象,引导市民维护环境卫生、遵守交通规则、规范车辆停放、爱护公共财物,负责管理维护好单位责任区内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绿化亮化,努力营造文明县城“大家创”的良好氛围。

在村镇,各类志愿服务队也纷纷行动起来,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赶上文明劝导的“大集”,用红色点亮乡村景色。华丰良村卫生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华丰镇大燕村公园开展“绿色环保 助力创城”的志愿活动,动手拾捡垃圾,还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意识,劝导文明行为。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人们文明游园,爱护环境。

早在2016年,华安县召集各机关、企事单位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组建12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成城区常态。这次“门前三包”文明劝导行动让创城再升温,文明劝导员们通过一言一行传递文明、倡导文明、践行文明,用他们的精神感动市民,带动市民,引导他们争做文明有礼华安人。在华安,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构成了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小小缩影,而无数个正在发生的暖心故事构成了整个城市的文明长河。

绿色环保,助力创城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社区面貌大变样 优美环境暖人心

走进华安县华丰镇平湖社区,创城宣传标语醒目可见,社区干部正带领工人清理垃圾,宣传创城知识。30多名工人被分成两组,有的负责整理花圃、打扫路面、清理垃圾,有的负责拆除乱搭盖,2辆运输车来回作业,整个现场热火朝天,忙而有序。当天共清除垃圾8车,拆除4处违章搭盖,有效净化生活环境。

12月以来,华丰镇大同社区、靖河社区、平湖社区、新村社区启动环境大整治行动,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宽敞平整的道路,整齐美丽的绿化带,得到了不少居民群众的一致赞许。

“前期,我们利用创城标语、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营造创城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社区干部介绍,部分居民主动配合社区的工作,自觉加入清理队伍,为城乡人居环境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整治小区乱象 提升人居环境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城市管理再升级 联合行动净环境

为进一步营造优美、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创城工作,连日来,华安县城管局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度,有针对性地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全域管理“再升级”,为市民创造了一个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

12月12日起,县城管局组织人员对县城高速出口沿线22户屋顶违章搭建物进行集中拆除。此次清拆行动,每天出动执法人员9人,拆除人员15人,分3组进行拆除,整个拆除行动预计5天左右完成,拆除后将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行为,高速出口沿线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另外,县城管局推行“错时执法”工作模式,实行夜间轮班制,整治部分摊贩夜晚占道摆摊,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部分片区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无空挡,执法无盲区。中心城区内相关烧烤店已全部整改为无烟烧烤。

下一步,县城管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将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交通违法、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等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加强城市管理,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华安。

创建让城市更美丽,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如今的华安,市容秩序明显好转,交通秩序逐步改善,市民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步步提升,整座城市文明蔚然成风,处处彰显着华安的人和之美。(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