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心“高山上的阅读”开课 机器人进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7:09:33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学们搭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3日讯 12月7日,同心“高山上的阅读”项目本学年第十期在白交祠教学点如期举行。

本期第一堂课由厦门同创智达教育咨询工作室老师姚立新为孩子们带来《科技、环保、创新——机器人垃圾分类大作战》主题课程。一上课,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就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姚老师充分利用同学们的好奇心,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介绍了机器人的性能、特点以及制造过程。

课堂上带来的机器人都是由环保材料、编程软件、结合智慧搭建而成的,在孩子们跃跃欲试的目光中,姚老师引导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正式开始机器人的搭建。机器人所用的零件为环保塑料材料,每块零件都有万搭的多功能孔位,只要孩子们发挥想象力,通过孔位自由固定,就能搭建成各种不同造型的的机器人。

在机器人的搭建过程中孩子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止步,反而孩子们自己动脑思考。机器人带给孩子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提高思维,主动地去想办法解决眼前的难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搭建方式。

此后,孩子们在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编程软件中拖拽各种模块图标操作,利用一个个编程逻辑模块,就能实现机器人指令程序的制作,最终将程序输入到已经搭建好的机器人大脑中,机器人编程操作完成。

志愿者们开始陪伴孩子们阅读与作业辅导。孩子们有不懂得问题积极提问,向志愿者请教自己的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志愿者亦耐心地为孩子们提供解决方法。

截至目前,同心“高山上的阅读”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41场,阅读课程41场,冬令营、夏令营各1场,生日会11场。服务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学生累计732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31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354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4300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4278公里。(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