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尝试新路径、投用新平台,推进全域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6:41: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海清社区“微网格”——金鱼巷干净整洁 万琦芳供图

文明风12月13日讯 (通讯员 苏玲玲)今年5月起,鲤城在老城区开展“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并创新建立“微网格”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将城市整治面由古城扩大至全域。

日前,鲤城将29个“微网格”列入示范点培育名单,同时创新开发“美好鲤城微网格管理”小程序,通过探索新模式、尝试新路径、投用新平台,推进全域创建,进一步提高城市秩序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优选29个微网格,开展示范点培育工作

据了解,目前,鲤城区已成立城市秩序“微网格”管理指挥调度中心(下文简称调度中心),将老城区分为342个网格,主要围绕停车乱收费、市容环境脏乱、非法营运三轮车、共享单车乱象、农贸市场无序经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综治基础建设以及强化市民共建共享意识等8个方面开展网格管理。

“社区网格员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通报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而部门执法人员接到事件通知后1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置。”据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万琦芳介绍,社区网格员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主,补充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社区网格员每日至少开展两次巡查作业,并做好巡查日记,及时上报问题。依托这一管理模式,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把城市治理向纵深推进。

此次调度中心优选13个主干道网格、16个社区网格,进行示范点培育工作,旨在鼓励各“微网格”结合实际,不断发现新路径,创造新亮点,探索出符合辖区现实、长效可推行的管理机制。据介绍,调度中心将对这29个微网格进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并评选出鲤城区城市秩序管理“示范微网格”,2020年2月份组织验收,对可操作可推广的亮点措施予以总结,并在全区推广,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网格中。

二、开发小程序,助力城市管理

除了在工作模式上的创新探索,调度中心还专门为网格人员开发了“美好鲤城微网格管理”小程序,依托新型管理系统,提升城市秩序管理水平,该小程序12月12日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美好鲤城微网格管理”小程序内,除了有各网格人员联络方式,还设有待办事项、正在办理、上报记录、办理进程、查看通报等功能。各网格人员可通过该程序将在网格周边发现的问题上报并跟踪处理结果。

海滨街道海清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亚琴期待小程序发挥大作用。她说,在“微网格”管理过程中,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停放是两大管理难点,“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随手拍照,将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促进问题更好更快地得到解决。”

下阶段,调度中心还将推出“美好鲤城微网格管理”小程序市民版,发动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畅通市民投诉建议渠道,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服务辖区市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