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委文明办:“四心”“四力”抓好主题教育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5:00: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会议现场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3日讯  芗城区委文明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四力”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校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坐标,做到“四心”“四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毅力,真正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发挥班子感召力,凝心聚力抓教育。

为切实增强凝聚力,在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上下功夫。教育中始终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瞄准重要学习篇目,细学原著,集体学和自学相递进,深学一层;读书、思考和讨论相结合,促学共进的理念,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实施,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班子成员10次集体学习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制定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认真做好规定性动作。班子成员每周固定半天时间,组织集中学习《选编》《学习纲要》《党章》《准则》《条例》、党史、新中国史等为主要内容。按照学习教育的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在抓好班子学习的同时,在全办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道德模范巡回演讲、组织给乡村赠送图书活动等,营造了深厚的崇学尚学的良好氛围,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并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载体,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突出支部战斗力,交心促膝谋新篇。

为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提升支部的战斗力,真正把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支部采取开门搞教育,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开展个别谈心谈话18次,召开座谈会7次,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充分收集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总结,集中归纳梳理总结调研情况,讨论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办法和对策建议,确保检视问题取得实效。比如,得知漳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实行非机动车限行管理后,古城志愿服务驿站周边电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非常拥堵,不利于更好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后,支部立即从问题入手,组织全办人员到驿站值班体验,参与周边交通引导,邀请周边商家召开访谈会,广泛收集过往群众的意见建议,刀刃向内,正视问题。经过多轮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将古城志愿服务驿站木屋移到古城东门开阔地带,既解决了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方便了群众,又能更好服务群众,彰显省级志愿服务驿站品牌效应。教育过程中,支部书记围绕漳州革命史、党风廉政建设上2次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调研课题也分别上了专题党课。

三、拓展群众亲和力,暖心服务敢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眼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紧扣文明城市短板弱项,制约城市创建占道经营、脏乱差等“硬骨头”,紧扣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紧扣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精心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村镇社区现场、深入职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支部班子带头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职责分工和分管领域,结合深入基层调研情况,畅所欲言交流调研成果,针对4个调研课题中发现和查摆的15项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40条建议与措施。通过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集中攻坚,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实现补短板、堵漏洞、强基础、增后劲的目标,“对症下药、精准治疗”,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举措,转化为着力提升创建成效的有效举措。

四、强化队伍执行力,初心不忘永担当。

区委文明办牢固树立“中心主城区、创城主战场”意识,坚持责无旁贷担重担,自我加压抓落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转观念、找差距、强实干。突出党建+创城督查,打好创城翻身仗。支部书记姚丽冿亲自挂帅制订督查方案,由支委和班子成员任组长,成立三个督查组,形成“五点”工作法,推动创城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力以赴突出重点。严厉查处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搭乱建、垃圾乱丢、车辆乱停等问题,今年来累计劝导、纠正占道经营、店外经营7000余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5684起。二是群策群力攻克难点。在澄观道合理区间范围内设立机非隔离栏1000米,有效遏制流动摊贩和店外经营问题,并对澄观道沿街商铺私设搭建广告牌、雨披等现象,进行集中拆除;在学校门口增补施划斑马线,设置减速带,完善芝山路机非隔离设施。三是紧扣问题化解焦点。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文明手册”,利用的Led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指导街道社区对破旧、老化的公益广告及时更新清理。四是以点带面创新亮点。设置临时疏导点9个、组建“家校义工团”维持交通秩序、打造“门前三包”示范店。五是常态长效督查弱点。制定出台《芗城区2019年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督查办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网络体系,采取不间断暗访督查,已发布督查通报108期,整改问题2800余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