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每月办一场全都不落下 热闹生日会情暖老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0:01:15 陈明华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两位老人代表在孩子们的生日歌声中喜切蛋糕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1日上午,一阵稚嫩的歌声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老年文体活动中心传出。当天,东张村为村里30多位老人集体过生日。东张村村主任陈庆友介绍,自今年9月份以来,东张村在每月的农历十六这天,都会举办一场生日会,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

热闹生日会 老人很开心

“祝爷爷奶奶们生日快乐。”表演完歌舞节目后,来自东张村灵心幼儿园大班的12名小朋友,整整齐齐地给寿星们献花,并向他们鞠躬祝寿。

“好,真好!”寿星席上,62岁的吴阿婆非常开心。她笑眯眯地走上小舞台,抱起领舞的小女孩,在她的小脸蛋上用力地亲了一下。吴阿婆说,这个小女孩是她的孙女,今年6岁。看着孙女在舞台上表演为老人们祝寿,她心里特别高兴。

“子孙们很孝顺,每年都会在家里给我过生日。”吴阿婆乐呵呵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和村里的老人集体过生日,“镇村干部、孩子们给我们祝寿,还有蛋糕和生日礼物,很热闹,很温馨。”

93岁的潘阿婆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热闹的集体生日会。她戴着生日帽,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到台上,和74岁的陈老伯一起,代表老人切生日蛋糕。据介绍,潘阿婆平时生活俭朴,生日一般是煮碗面线加个鸡蛋。这次的集体生日会,让她很感动。

  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

每月办一场 全都不落下

“给老人们集体过生日,是我们村移风易俗的一项举措。”东张村老年人协会秘书长陈金山介绍,村里给当月生日的老人们集体庆生,非常有意义,每次生日会,镇村干部都会到场为老人祝寿,可以很好地促进干群关系。老人们聚在一起,看孩子们表演、聊天、分生日蛋糕,邻里关系也更密切了。

每次老人过生日,村里幼儿园的孩子都会来表演节目。带队的吴丽珍副园长说,这个活动给了幼儿们实践锻炼的机会,还能够教导他们从小懂得尊老敬老。

东张村有430多位老人,老年人协会将每一位老人的生日登记在册,并将同月生日的老人列表归档。每个月月初,村里会挨个通知当月生日的老人农历十六到老人文体活动中心过生日。“有的老人活动不便,无法到现场,工作人员就会将生日礼物送到家里去,一个都不会落下。”陈金山说。

“老人集体过生日,热闹又省钱。”陈庆友说,生日蛋糕、水果和零食都是村里的商家赞助的,村里给每一位过生日的老人准备了一份礼物,一场生日会下来,只要花一两千元。“礼物不多,但都是我们精心准备的。”记者注意到,礼物里有面线、暖手器、鸡蛋等。

乡贤热心捐款 助力公益活动

“东张村的企业家、乡贤都非常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和老人事业。”陈庆友介绍,村里的蛋糕店、水果店等商家得知要给老人办集体生日会,均主动表示愿意长期赞助生日蛋糕、水果等。

今年重阳节前夕,东张村干部和老年人协会负责人聚在一起讨论重阳节活动的各项细节。“当时经费有点不足,我就在东张村微信群里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捐款。”陈庆友说,没想到企业家、乡贤们积极响应,他们踊跃捐款,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就筹集了349888元。“这笔钱全部转入村老年人协会账户,主要用于东张村弘扬孝德文化、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活动和举办‘百寿宴’、慰问老年人等。”

东张村的老人文体活动中心于2018年6月投入使用后,每天都安排了各种活动,村里的老人们一有空就喜欢到这里玩。“活动中心活动多,老人喜欢,这归功于一个比较新颖的运作模式。”陈金山介绍,村里向社会购买服务,引进了居家养老机构。平时该机构有两名工作人员常驻活动中心,负责教老人们跳广场舞等,此外还要策划各项活动。老年人协会则与之对接,具体落实。老人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对构建平安家庭、和谐社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