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启动第二批市级家风家训馆调研评选 首站走进台商区
http://wmf.fjsen.com 2019-12-12 16:13:1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调研组走进百崎郭氏家风家训馆,并听取相关介绍。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组成调研组,对泉州各地申报市级家风家训馆的22个场馆进行调研评选。

9日下午,调研首站走进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百崎郭氏家风家训馆和龙苍村家风家训馆。调研组对照“四有”标准,先后对两个场馆进行实地察看评估,并听取了简要介绍。调研组在听取完两个家风家训馆的介绍后,先后就意识形态、内容建设、活动创新及内涵定位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百崎郭氏家风家训馆依托在百崎回族史馆内,全馆面积550平方米,分为四个宣传模块:百崎回族郭氏的由来、生活习俗、郭氏名人、展望未来,设有展板、展柜、雕塑实物等相关硬件设备。展馆以“百崎郭氏回族历史展览”为主题,通过大量照片、实物、以及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现百崎郭氏回族形成发展历史及郭氏家风传承,歌颂其先辈光辉业绩及回汉人民和睦相处、团结奋斗的精神,教育子孙要恪守先祖家训,与人为善,是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的宣传阵地。展馆除了专职工作人员外,还充分吸收了有志于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文化推介中,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并积极与当地的学校和文艺爱好者合作,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文化影响圈层。

调研组实地察看“番仔楼”改造而成的龙苍村家风家训馆。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龙苍村家风家训馆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由当地旅菲华侨庄氏一族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所建的“番仔楼”改造而成,具有中西合璧的闽南特色建筑。展馆分为:党史馆、村史馆、人文馆、风俗馆、孝文化馆、农博馆、侨史馆等七个部分,既有旧摇篮、蓑衣、缝纫机等老物件实物展示,也有书法、油画作品呈现,内容丰富,颇具闽南特色与年代感。龙苍村家风家训馆通过展示华人华侨捐资助学、回馈桑梓的动人事迹和本土乡村文化、好人好事等,丰富了乡村家风家训的文化内涵,树立了优秀典型,传递了文明正能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省委文明办相继扶持泉州市部分县(市、区)建设了两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馆(共5个),泉州市委文明办也扶持建设了第一批市级家风家训馆(共8个)。

第二批市级家风家训馆建设是推进泉州市“家+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由泉州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建设。接下来的一周,调研组将继续赴泉州其他县市区调研评选。建设合格的场馆将由三部门联合确认为第二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并予以命名授牌。(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