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捐献大爱热血 延续生命不息——龙岩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9-12-12 14:36:45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个体献血、义务献血到无偿献血;血液检测技术水平质的飞跃;献血量从不到1吨增长到近11吨;献血人数从1998年的1000多人次增长到现在的2.6万多人次……紧跟共和国成长脚步,筚路蓝缕,一路走来,龙岩市中心血站各方面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展,点滴鲜血的汇聚延续了生命的生生不息。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刚刚走过了70周年的光辉历程,今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1周年,龙岩市中心血站也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采供血机构血液质量检验工作优秀单位”、“全国血站质量服务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质量管理优秀单位”、“第三届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奖”等荣誉称号。

加大宣传 让无偿献血人人知

“祖国,我爱你!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庆前夕,在龙津湖畔,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一起挥舞国旗祝福新中国70岁生日。

随着市中心血站站长黄丽平的一声哨响,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血站工作人员一起迈出矫健步伐,环绕龙津湖健步走。他们用这种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1周年,这是市中心血站深入开展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的一个侧影。

“献血有益身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让无偿献血家喻户晓,每年市中心血站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广场等地开展无偿献血系列宣传,把印制有“无偿献血有益健康”、“无偿献血是无私大爱之举”等内容的宣传材料发放给市民,在全社会形成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浓厚氛围。

市中心血站在闽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辟栏目,刊登献血知识、无偿献血先进人物事迹等相关内容。在献血日来临之际,开展了“我是献血者”人气评选、“走进献血者”等活动,向人气献血者献上节日专属礼,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精神。同时结合线上流行火爆的抖音APP,开展 “让爱发声”献血抖音视频大赛,以短小精悍的抖音短视频以及线上直播等宣传方式宣传无偿献血,不定期开展线下走访慰问活动,2019年首次聘请1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担任无偿献血公益形象代言人,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这爱心奉献社会的公益活动成为人人皆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先进,传播正能量,人人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程管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的牵挂。

“血液安全”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所在。如何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市中心血站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采血和供血的安全。

市中心血站从2003年就引入ISO9000、GMP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采、制、供”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机制。近年来,血站派出骨干力量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血液中心进修学习血源招募、成分制备、疑难血型鉴定、检测管理等技术,同时不断更新装备,引进先进的血液检测设备,200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病毒灭活血浆技术,为血液安全增加一道新防线。2011年率先在全省开展血液核酸筛查技术,进一步缩短了病毒检测的“窗口期”和避免病毒免疫静默感染传播。2015年开展了HTLV检测技术,进一步杜绝了经血液传播病毒情况的发生。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血液成分分离自动化,血液产品质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血液质量安全是血站的生命线,正是有血站全体人员的默默坚守,严格把关,确保了每一袋血液的质量安全,确保了输血患者的生命安全。

周到服务,温暖无偿献血者

“‘十心’优质服务承诺,让无偿献血服务更加有温度”,市中心血站“十心”服务暖心话语温暖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

无偿献血既是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光荣行动。市中心血站推出“十心”优质服务,即诚恳热心、真诚贴心、服务诚心、解答耐心、检测细心、使用放心、满意称心、工作舒心、管理用心、奉献爱心。“你的血管比较细小,机采血扎针时难度增大。”面对献血者的情况,血站林杰敏十分认真,边笑边说边动手,在无痛舒适之中完成了扎针等一系列动作……像林杰敏这样认真细致服务的工作人员血站还有很多。无偿献血者廖志添是一位经常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谈到血站服务时,他这样说:“血站温馨的服务,让每位献血者都有回家的感觉。”

建设献血服务点,方便市民献血,市中心血站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献血者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1998年,整个龙岩地区只有1-2个献血点,市民献血极不方便。今天,献血屋、流动献血车等大大方便了市民献血,仅中心城区就设置了四个献血屋(街心、莲东、万阳城、交易城各一个),其他县(市、区)各设置了一个献血屋,至目前全市献血服务点达到了10多个,采血服务网点半径达到了150多公里。市中心血站和各县(市、区)血站还经常开展流动献血服务,组织献血车到各单位、各地等上门开展无偿献血服务,确保了我市血液储备的安全,确保了我市所有医疗单位临床抢救用血的供应。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进步,我市还率先启用爱心卡替代献血证、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献血者信息自动录入系统,还配备了先进的消防报警系统,安防电子监控系统,血液管理安全计算机网络系统等后勤保障设施。血站在用血报销方面也做了改革,把用血报销服务提前到医院出院结算窗口,实现用血直报联网,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借助e龙岩APP,实现无偿献血纸质版证件向电子证的转变,实现一机在手,就可以查询献血者的献血量、血液化验结果、献血排名等信息。

据统计,在无偿献血群体的爱心奉献下,在血站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市血站年供血量已经达到近10吨,大大满足各医疗单位病危患者的用血需求。

无偿献血,礼赞赠送生命礼物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在龙岩,每天大约需要100位左右的献血者奉献2.4万ml左右的血液,才能保证全市临床患者的用血需求。

“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别人再生,是无尚光荣的,今后我依然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我奉献,我快乐。”……这是无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爱心表达。

“每次收到龙岩中心血站发出的无偿献血短信后,我的感觉是:一是自己很健康,才有资格献血;二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做了小善事。积善成德,从无偿献血启航,除了自己做到之外,还要发挥说与写的特长,发动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龙岩市无偿献血公益形象代言人廖志添向大家分享经验。

市中心血站的同志在无偿献血事业中也率先垂范,当先锋、走前头,上至领导,下至科室主任、普通职工、司机,都是应急献血队员,2018年血站共有61位职工(占77.2%)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公益形象代言人廖志添认为,每次走进市中心血站,与正能量、热心服务的工作人员一起就是受教育。生儿育女,让血脉传承,那只是停留在小爱境界。参加无偿献血,让自己的鲜血流进众多陌生人,这才是大爱无疆。随着老年人比例不断增加,用血量越来越大,希望大家都来做点好事。

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事业,无偿献血事业是连接生命的纽带,是爱心汇聚的闪光点。在闽西红土地上,正是因为有充满爱心、奉献新鲜血液的这个群体以及为了接续新鲜血液的传递而努力的血站工作人员,他们用热血和精心服务才使无数临床病危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他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闽西日报记者 陈志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