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童年遇见趣与美 福建莆田多彩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加油”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7:54:5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教书育人在细微处。”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关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学校通过整合环境、课程、活动等多方面的资源,积极倡导“美好教育”的办学智慧,在“以美育人”上好特色文章,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助力孩子成长成才!

舌尖上的研学 数百名小学生零距离体验莆仙美食

11月27日,荔城区砺青小学1-5年级的898名学生在莆田群众艺术馆开展“品味莆仙美食,感悟莆仙乡情”主题活动,活动分为“探寻美食”“体验乡味”“感悟乡情”三个主要部分。

荔城区砺青小学学生走进群众艺术馆开展研学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家乡,从来都是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家乡的美食,更是我们无比牵挂的味道。莆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以感受美食的方式传播莆仙文化,在体验文化的同时,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砺青小学校长陈玉国说。

当天,带队老师以生动的表达、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孩子们介绍了各类莆仙特色美食,随后,大家参观了非遗文化展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体验乡味”环节,大家跟随着专业师傅,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莆仙美食。豆茸粿、春卷、红团、妈祖平安糕……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不停,一个个稚拙但有型的糕点很快被制作出来。

荔城区砺青小学学生走进群众艺术馆开展研学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体验家乡美食,还要探寻美食背后的故事。孩子们一起走进线面、米粉制作基地,寻味乡土风情,体验美食的劳动制作过程,感受纯手工制作的趣味与辛勤。最后,大家纷纷提起手中的画笔,共同绘制百米美食长卷。随着画卷徐徐铺开,孩子心目中的莆仙美食世界也渐放光彩。

助航青少年心灵成长!莆田举办“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展示活动

举办座谈会 图片来源:东南网

11月29日上午,莆田市“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展示暨教师团辅培训观摩活动在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办。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教育局、各县区文明办分管领导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涵江区各中小学心理教师参加活动。

仪器设备体验 图片来源:东南网

当天上午,到场领导及嘉宾先后参观涵江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图片展示栏、心理测评室、智能心理解压室、沙盘游戏室等各个心理健康功能室,并进行仪器设备体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到场领导及嘉宾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助力推动莆田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的工作更加富有实效。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二级心理咨询师谢亚林为涵江区各中小学心理教师作《校园团体的心理辅导及活动介绍》理论与实践知识培训。谢亚林通过案例讲解、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各中小学心理教师深入讲解校园团体心理辅导方案、活动介绍、活动检测与改进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相关专业知识,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为今后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舞狮表演走进校园 莆田学院附小举行体育节弘扬民族文化之美

舞狮表演引得现场师生掌声不断,喝彩连连。图片来源: 仙游今报

11月27日,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第9届体育节、第38届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

开幕式上,由该校教师带来的舞狮表演十分吸睛。平地腾起、上双腿、钳腰转体,高难度的舞狮动作引得现场同学尖叫连连。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通过打造足球校园,为阳光体育注入新动力,也带来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下一步,该校还将舞狮表演引进校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锻炼学生体质,激发学生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热爱。(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莆田站 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