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安市
福安市穆阳专职消防队:新时代的“老牌”志愿者队伍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6:39: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穆阳镇义务消防队 福安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1日讯 穆阳镇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52年,由穆阳镇政府牵头,群众、企业自发捐资,是福安市最早、规模最大的义务消防队伍之一,目前也是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一线,时刻战备,圆满完成了以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以热血奉献守护着穆阳一方的安宁。2019年12月喜获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历史背景

福安西部地区下有穆阳镇、穆云乡、康厝乡等行政区域,面积245.5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多人,是全国畲族人口主要聚居地之一。由于历史悠久,老街、木房、古建筑众多,村落集中分布,存在较大火灾隐患,成立消防队一直以来是福安西部群众的心愿。

1952年,穆阳镇突发一场大火,连烧6座大民宅,房屋被无情的大火化为灰烬,70多户300多名群众一夜之间无家可归。痛定思痛后,不让悲剧重演的“消防梦”在小镇愈烧愈烈。

同年8月10日,在穆阳镇政府牵头组织,与群众、企业自发捐资下,一群村民在购置了手台泵、水枪、水带等简陋器材后,成为了福安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支义务消防队伍——穆阳义务消防队(现穆阳专职消防队)。成立义务消防队的消息一经发出,22名有志之士主动请缨加入队伍。他们不是编制队伍,没有实际工资,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抢火救援工作。

十里八乡的“守护神”

(一)保障有力,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多年来,穆阳义务消防队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按照“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多种力量,综合治理”的原则科学严格的招收消防志愿者。目前,消防队设在穆阳派出所内,拥有消防楼一座两层,内设值班室、备勤室、消防车库、器材库等场室,有专职队员18人、志愿队员36人,消防车3辆。设立了驾驶组、泵浦组、分水组、水枪组、水带组、破拆组6个业务小组。

平常,他们从事在平凡的岗位,可一旦发生火情,无论是凌晨、傍晚还是深夜,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变身一个个训练有素的消防员,以“五最”(即用最快的时间赶赴现场、用最快的速度救人、用最快的速度消灭火灾、用最快的速度抢救物资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目标,圆满实现了以防灭火为中心、以抢险救援为重点的消防保卫工作任务,成为了有口皆碑的救火英雄。

(二)科学实训,常态开展各项活动

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穆阳镇消防队经常利用新闻媒体、入户宣传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志愿宣传教育,广泛开展“119消防安全日”宣传活动,开展“元宵佳节消防专题灯谜”宣传活动以及在清明节、农作季节等特殊时期开展消防宣传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促进穆阳镇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消防、人人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良好局面。

同时,为了练就精湛的消防业务技能和良好的体质,应付各类高难度火灾及突发性事件,消防队经常性组织队员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基础业务学习,做到一有警报声,迅速集中出警,在穆阳集镇范围,从接警到出警抵达现场只需5、6分钟,出警率达100%。强大的战斗力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素质过硬,志愿服务屡显战功

多年来,穆阳镇义务消防队充分发挥了闻警出动、反应迅速、机动灵活、作战英勇的作风,圆满完成了以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类急、难、险、重的志愿任务;

在好穆阳线面文化旅游节、好穆阳杯山地自行车赛、赶墟文化节、桃花节、蜜桃节等镇区重大活动中多次参与执勤保卫任务;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经常性组织消防车义务清洗街道改善镇容镇貌;

防台防汛期间,遇到暴雨引发大水漫灌的突发情况,他们不顾危险涉水转移群众,山体滑坡致道路受阻,他们迎着困难开出生命通道,在危难中撑起“生命之伞”。

大到抗洪救灾、消防救援、寻找失踪老人、设点宣传,小到驱赶毒蛇、掏井盖……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对穆阳十里八乡的村民来说,穆阳专职消防队不仅是身边的“119”,更是危难时刻的“守护神”。

不忘初心 矢志消防

有一种力量叫拼搏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有一种忠诚叫消防

半个世纪以来,穆阳镇义务消防队一直心系广大群众,本着为穆阳群众排忧解难的意志,志愿出现在各个火情现场,他们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历经了多次生与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2015年5月穆阳镇专职消防队正式组建,穆阳镇政府把专职队的经费保障列入财政预算,拨出专项资金完善消防软硬件建设。67年过去了,这支当初因意外建起编外“119”已扩编至68人,共扑救火灾600多起,参加抢险救援3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消防服务范围也扩展到穆云乡、康厝乡和溪潭镇,真正成为了镇守一方的“守护神”,彰显了新时期的奉献和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