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强化文明乡风 确保农村“民魂”建设见行见效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6:20: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永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康文德为永春县东关家风家训馆授牌

文明风12月11日讯(通讯员 梁伟生永春县以丰富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以强化家风传承、提炼“民魂”内涵和推动移风易俗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是搭建多元平台,传承优良家风。扎实推进“家+文化”和“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引导60多万群众当“主角”,挖掘永春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传递文明正能量,共征集本土家风家训400多篇,生成 “家+文化”建设活动项目9个,建设不同主题的“家+文化”展示点200多户。在全县美丽乡村推行“家家亮家训”活动,引导2万多户群众悬挂治家格言,将优良家风化为榜样力量,源远流长、铭记永远。目前,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家风家训馆、永春县东关家风家训馆获市级家风家训馆命名。

二是重在铸塑“民魂”,弘扬文明乡风。发挥县委文明办单位职能作用,主动协助全县7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凝炼“民魂”主题。引导各单位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歌唱、广场舞比赛等特色活动,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把优秀文化产品送到田间地头。目前,已争取到上级资金30万元,以“八个一”标准,将湖洋镇吴岭村、蓬壶镇西昌村、外山乡草洋村打造成为本年度“民魂”建设示范点。

三是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时代新风。紧扣全县移风易俗重点整治问题,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大家谈”宣传活动,邀请各乡镇、村(社区)书记、老人、妇女、青年代表以及职能部门“一把手”现场访谈,截止目前已开展33期。将全县各乡镇的200多名乡厨组织起来,成立永春县外烩餐饮协会,会员承诺“心存善念,不开大单,杜绝铺张浪费”,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该做法被纳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案例,获泉州电视台专题报道。据不完全测算,全县一年的婚丧喜事费用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后每年可节约5600多万元,节省63%。全县移风易俗满意率自2018年初的58%上升至目前的100%。(永春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