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寻访“2019年漳州好少年”:他们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6:08: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赵杨星:“破茧成蝶”的女孩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11日讯 2019年9月以来,由漳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漳州好少年”寻访活动在漳州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展开,通过各地各单位寻访推荐、基层团委考察初审等,共有20名来自各校的优秀学子当选“2019年漳州好少年”。他们勤学创新、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用热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赵杨星:“破茧成蝶”的女孩

“我父母亲认为我是上天赐予他们的礼物,所以给我取名‘星’。”

赵杨星出生于2002年,如今就读于漳州一中高二年级十八班。她出生的时候由于先天原因导致左手缺如,但这小小的缺憾却掩盖不住女孩自信的光彩。

“我的努力不是想证明我有多不一样,只是想让老师同学们知道,我和其他同学一样,是个普通的孩子,很多事情我也能够做到,并且做好!”赵杨星说。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必定会打开一扇洒满阳光的窗。在赵杨星的成长道路上,“自立自强”这四个字一直陪伴着她。赵杨星从来不会因为生活中的不便而埋怨,取而代之的是用更多的努力去克服困难。她喜欢绘画,常常用左臂压着纸,在桌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这份专注也给她带来了甘甜的回馈,她获得了第十七届与第十九届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

随着年龄的增长,赵杨星接触到了更多令她感兴趣的事物,她也越来越独立与自强。从日常的洗漱、洗衣,到她所涉猎的绘画、摄影、滑板、游泳,从日常的小事到一些常人也无法涉及的领域,她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不断挑战自我。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100米蛙泳第一名、50米自由泳第二名、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第三名……这份锲而不舍的坚持也为她带来了更多的嘉奖。

在学校里,她也是各个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运动会、艺术节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阳光自信的她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2014年,赵杨星因背部脊柱侧弯到南京做了矫正手术,面对长达10个小时的手术及术后3个多月的卧床休养,乐观的她还反过来安慰父母:“我把手术当成我人生蜕变的机会,在这之后我就破茧成蝶了!”

方凝璐“小小传承人”的大能量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方凝璐:“小小传承人”的大能量

“保障安全有措施,交通法规一定要记牢……”稚嫩而清澈的歌声,唱响的是交通安全的法规法则。

演唱者方凝璐是巷口中心小学五年四班的学生,今年11岁。入学以来,她一直以“勤”字当先,勤思考、勤提问、勤练习,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勤奋学习之星”“礼仪小雷锋”“十佳少先队员”等称号。

在认真学习之外,方凝璐还对各类文艺活动情有独钟。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展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她的舞蹈已经通过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七级考试,参演的多个节目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展演中获得福建赛区金奖;参加漳州市童声合唱团,于2018年11月受邀前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厅参加“英雄出少年”栏目新年特别节目的录制。

布袋木偶戏是漳州优秀的传统文化,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方凝璐是学校红领巾木偶剧团“小小传承人”之一。小巧灵动的木偶表演背后,有着常人不知晓的汗水和辛苦。布袋木偶戏表演看似简单,光是“劈指”“双手举高过头顶”这两项基本功,练习起来就很难坚持,更别提练习“顶盘”或者“耍棍”的技巧,稍有不慎,木盘铁棍就会砸下来。这些训练,方凝璐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她已经可以和其他团员一起参加漳州市区两级艺术展演以及“非遗”圩日活动的演出。在小姑娘看来,观众的掌声和喝彩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勤学好问,坚持不懈,让方凝璐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大大的能量。

李昱圻承袭传统雏凤扬清声  漳州文明网供图

李昱圻:承袭传统雏凤扬清声

李昱圻出生于2002年,现就读于厦大附中高一年级。这位“00后”志在做一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诗人。

李昱圻从小便对语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语文成绩常常取得年段第一。他关心时事,好写散文时评。

2016年,李昱圻以市内培训第3名的成绩代表漳州市参加福建省汉字听写大赛,并进入16强。次年,他又成为漳州市唯一一位入围第三届诗词大会全国海选的选手。同年,他成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的会员。

李昱圻自学格律音韵,诗宗李贺、李商隐等,擅七律七古。今年9月,由他创作的个人古体诗词集《野马集》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发行,作品汇集了近两百篇旧体诗词与文言文作品。

在学校中,李昱圻是南溟汉文化社诗词部的部长,他常常利用社团活动的时间为同学们开展讲座,讲解诗歌创作,讲述古汉字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故事。在创作上,他将现代元素巧妙地融入传统文化中,诗作不仅格律音韵严谨,还创新地将线、垂直等数学名词和平抛等物理名词写入诗中。今年7月,他赴京参加第二届国学夏令营,并得到蒙曼、杨雨两位教授盛赞。

传扬优秀古文化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李昱圻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在这条路上,正如他诗集中自序:“古文化之欲兴,非指日之事,更非他人之务,切吾侪之责也。某虽年少德寡,犹此一呼,愿万万学子,重洗眼于古文化。”(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