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莆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妙招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7:54: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的大事。近来,为引导广大群众正确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践行绿色环保,莆田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关键小事”。在兴化城里,从沿街商铺到城乡海岛,处处洋溢着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生活品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探索智慧分类“新模式” 城厢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正式启用

城厢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在莆糖社区正式启用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扫码”扔垃圾你见过吗?11月14日,莆田市城厢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在莆糖社区正式启用,居民不仅可以对垃圾种类实现“扫码”投放,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统计用户丢弃垃圾的使用情况,实现分类垃圾智慧管理。

活动现场,由莆田市悦享亿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整齐摆放在路边,工作人员耐心向居民们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现场演示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使用流程和操作方法,指导居民通过扫码正确投放垃圾。

据介绍,该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具有智能、美观、实用、防臭的特点,箱体设有自动称重系统、积分即时到账、满箱预警、便捷投递灯、定位功能、扫码投递装置等功能,主副箱体配置、模块化组合更加方便了物业公司的管理及运营。该系统还在小区配备一台二维码打印机,居民只要输入房号即可自助打印。

莆糖社区居民宋文媛说:“每家每户都有一个二维码,扔垃圾的时候贴个二维码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扫描,就能自动开门,我们按着正确分类投放垃圾,非常便利。”

“我们可以对投放的垃圾进行追根溯源,能够考察居民是否正确的投放、分类。” 莆田市悦享亿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威龙介绍说,对于正确投放、分类的居民,他的账户上会有相应奖励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线上、线下兑换商品;对于没有正确投放、分类的居民,工作人员将会上门进行督导宣传。

据了解,城厢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正式启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力城厢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现海岛垃圾分类全覆盖 湄洲岛探索可回收垃圾收运模式

湄洲岛探索可回收垃圾的收运模式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日前,湄洲镇环卫办召开可回收垃圾资源化推进会,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进一步探索可回收垃圾的收运模式,实现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

据介绍,目前,湄洲镇结合海岛实际情况,制定了可回收垃圾收运模式,以市场化为主,智能化为辅,实现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和高效化。

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是大势所趋,要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率,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实现全岛垃圾分类全覆盖。湄洲镇与镇可回收垃圾指定回收点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收购台账,及时回收处置,自今年9月份垃圾分类试行至今,各指定回收点累计回收废金属3400公斤,塑料及饮料瓶1500公斤,废纸2000公斤。同时,引进优小居智能分类回收箱,在妈祖中学、妈祖祖庙设立两个投放点,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后台系统,提供全岛可视化的垃圾分类数据报告,截至目前数据统计,已累计回收纸类垃圾715.76公斤,金属垃圾1262.52公斤,塑料垃圾123.94公斤,饮料瓶18674个,纺织物82.3公斤。

垃圾分类培训先行 荔城区垃圾分类培训中心落地

荔城区垃圾分类培训中心举行培训中心落地仪式暨垃圾分类培训会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近日,荔城区垃圾分类培训中心举行培训中心落地仪式暨垃圾分类培训会,共40多人参会。

培训会上,中心工作人员对各单位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等方面提出要求,并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垃圾分类培训,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垃圾分类传单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履行环境责任、践行环保理念的主动性,为下一步全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建立培训中心是荔城区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种尝试,主要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物业保洁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单位、小区居民等开展垃圾分类公益知识讲座,旨在不断增强广大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理念,带头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湄洲日报/湄洲岛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