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漳州”系列活动 点燃全城阅读激情
http://wmf.fjsen.com 2019-12-11 15:12: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示范引领 阅读渐成风尚

在书香的浸润下,阅读逐渐成为风尚。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评选结果,全国有944个家庭入选,漳州市就有3个家庭入选,分别是平和的卢一心、诏安的沈耀明及芗城区的吴常青。

走进吴常青的家,仿佛走进了书的海洋。书柜、电视机柜上,到处都堆放着书籍。“我家里藏书共有1万多册,以文学类为主。”吴常青说。

20多年来,吴常青常常一边读书,一边创作诗歌和散文。这样的生活方式也影响了吴常青的家人。“家里的阅读氛围挺好。周末,孩子们做作业,夫妻俩就各自捧着书阅读。”吴常青的妻子洪毅萍说。

心理教师玲子认为,阅读是不可替代的精神享受。对此,80后高远致表示认同。“微信里10W+的文章,就像一碗‘麻辣烫’,基本是由社会热点新闻,加上一点哲学反思。碎片化阅读时代,我们更需要实质性的阅读,才会得到别样的收获。”

海西博文书店董事长蔡余海,1990年开始从事图书销售。在他看来,最近10年来读者挑书的眼光越来越好。《时间简史》《人类简史》《道德经》等书籍虽然“不易消化”,但销量却日渐看好,读者更加注重经典阅读、版本意识日渐增强。

作为国学经典和闽南文化的积极推动者,这几年,庄舍走了基层不少地方。“书香村镇、书香县城处处可见。而且,很多基层图书馆里质量低劣的书籍少了。这些变化,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有很大影响,书香漳州正在形成。”庄舍说。

多元阵地 阅读无处不在

活动期间,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委文明办等12家单位赠送给各县(市、区)和市直10所学校书籍共1.2万册。各县(市、区)也参照漳州市的做法,组织向县直、镇(乡)街赠书,每个县(市、区)赠书数量超3000册。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的图书资源比较稀缺。除赠书外,另一种帮扶模式是‘漂读’阅读模式,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传播技术,建成智能化的自助、免费、共享阅读书吧。”漂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卓告诉记者,“漂读”项目起源于漳州市长泰县,主要覆盖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已有注册人数近200万人,惠及全省数百所学校。

在长泰外武公园,一座玻璃屋颇引人注目。它正是漂读网针对居民群体所设立的24小时自助书吧,共放置200多本书籍。市民只要用手机扫描借阅机上的二维码,即可借书。“支付完押金后,屏幕就会引导你到某个号取书。取完书后,读者把柜门关上就可以了。”林卓表示,他们每个月都会数次巡查漂流书吧,添置书籍等。

自助书吧还提供了25平方米的阅读场所,读者借完书后可获取门卡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进入书吧阅读区。“场地由当地政府提供,书籍则有三个来源:爱心人士捐赠、居民提供闲置书、公司出资购买。”林卓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图书销售,未来,他们还将在此基础上发展线上教育等。

此次活动中,漳州一中、漳州实小、龙师附小龙文分校等26所校园被评为“书香校园示范点”。走入龙师附小龙文分校碧湖书苑,5万多册藏书琳琅满目。学校还利用连廊、走廊、楼梯角等空间打造微书角,让孩子随手可以触摸书籍、阅读书籍。龙师附小龙文分校校长陈晓菊介绍,书苑的书主要由学校采购。微书角的书则是由学生提供,无需借阅手续,全靠诚信借阅。此外,学校还频繁开展“全班共读一本书”活动,孩子们通过制作书签、手抄报,展示阅读的收获,并通过公众号交流学习心得。“培养和强化学生阅读习惯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进行的工作,我们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陈晓菊说。(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