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东田活用村规民约推动乡村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19-12-10 11:4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0日讯(通讯员吴姝莲)村规民约是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途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基层的具体体现,与国家治理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落地的有力抓手。今年来,南安市东田镇指导各村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范框架下,结合村情民俗,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有效地提升了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水平。

桃园村:文明祭祀有约定,清明放炮上黑榜

“移风易俗齐中央令,上下各级齐响应……”今年来,桃园村以“七字歌”形式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并对违反村规民约情况,作出了“违反规定不听劝,列入黑榜发公告。”的约定。

2019年清明节,桃园村村民刘某违法禁令带火种上山,并燃放炮竹,被村干部及时发现后,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将刘某行为登上移风易俗黑榜通过微信公众号并公告,同时对刘某处以“出资播放爱国主义题材电影一场,并责令其在电影播放现场向全村群众作深刻检讨”的处罚。达到处罚一人,影响和教育一片的效果。这一接地气的处罚方式,获得许多村民和网友的点赞。网友“信仰”留言道:“移风易俗下猛药,立竿见影出疗效,为东田点赞!”

汤井村:村规民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来,东田镇汤井村被列为南安市美丽乡村整治村后,借力村规民约有效规范群众行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年初,汤井村就召开村民大会布置“美丽乡村任务”,“禽畜一律要圈养、房前屋后不能乱堆乱放……”,在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对村规民约逐条宣传,发动村民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原本我们村四处都是脏乱差的现象,村道两旁杂草丛生,村民的鸡鸭也不圈养。”汤井村村委会主任王文灿介绍,文化广场作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脏乱不堪,对村民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来,汤井村投入8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如今,沿着主干道走去,道路两旁的房屋“裸房整治”后,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不仅如此,村道整洁,旱厕、猪舍等被拆除硬化上水泥,文化广场还张贴了村规民约。

村民王阿伯对今年汤井的变化竖起大拇指,“我们村变化可大了,环境整治完,我们也自觉门前三包,不乱扔垃圾”王阿伯说。

岐山村:红白喜事有标准,自觉践行引风尚

岐山村地处东田镇北端,与“中国水暖城”仑苍镇相邻,群众生活水平较高。前几年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下,丧事简办得到了较好落实,但在婚庆、寿庆、乔迁等喜事上还存在大操大办现象。为弘扬文明风尚,倡导勤俭节约,岐山村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细化了各项红白事的规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出来后不久,恰逢村民周金竹乔迁新宅,在村里移风易俗的倡议下,周金竹带头响应不燃放烟花爆竹规定,通知亲戚朋友不要到其新家送烟花爆竹,解决烟花爆竹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在其带头影响下,其他村民纷纷响应,往年喜庆事夜间连续燃放烟花爆竹三天的习俗逐渐取消。此外,全市许多喜事新办的报道引起了岐山村乡贤周建宁关注。今年,在其母亲八十大寿的时候,周建宁与家人商议决定响应号召移风易俗号召,厉行节约,将原本要祝寿、宴请的钱集中起来,以捐资公益的特殊形式为母亲祝寿,给其他村民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他把简办寿宴节省下的钱为村委会和小学置办了电视、办公桌、档案柜,空调、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设备,总花费约4万多元。

“量身定制”的村规民约,“约”出了乡村新风尚,实现了破旧立新、敦风化俗的效果。为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除了每月以红黑榜形式进行公示宣传外,东田镇各村还将“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对遵规守约的村民给予表彰奖励,发挥道德模范的感召作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等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的文明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供稿:东田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