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挑战赛 寓教于乐践行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2-10 10:27:07 许晓婷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亲子义工环保秀。(刘东华 摄)

1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我给力 海沧美丽我受益”2019厦门海沧垃圾分类时尚行动成果汇暨“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挑战赛走进厦门市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本次活动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办、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新阳街道办主办,在开展文艺汇演的同时,也为辖区居民送来义诊、法规咨询等暖心服务。

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还有一系列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挑战赛和互动环节。这其中,作为活动的一大重头戏——2019海沧垃圾分类时尚行动十佳督导员、优秀绘画、优秀摄影作品颁奖仪式更是备受瞩目,不仅全面展示了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果,也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践行环保理念,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寓教于乐的主题宣传背后,是海沧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扎实步伐和显著成果。今年以来,立足垃圾分类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海沧区正全力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村居,持续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治理氛围。而这一场主题宣传活动,无疑为深入开展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为辖区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提升注入鲜活的动力。

  亲子义工穿上可回收垃圾制作的服装上台走秀。(刘东华 摄)

【亮点1】

文艺表演精彩不断 传递垃圾分类新理念

欢快活泼的歌舞,演绎的是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理念;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传递的是保护地球、守护绿色的情怀……7日下午3:30,主题活动一开场,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诵读、舞蹈、独唱……原本空旷的小广场瞬间充满欢歌笑语,吸引一拨拨市民驻足观看。

“活动一发起,我们就十分期待加入,连着两个早晨聚在一起彩排。表演好了,大家喜欢,也就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递出去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葛永琴是霞阳老年大学队的队长,此次活动,她和队员们不仅用精彩表演赢得掌声,也向台下观众传递环保观念。此次参与表演的队伍虽然来自不同社区,但每支队伍都铆足了劲力求创新,为的就是要给活动攒人气,带动更多人践行环保理念。由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带来的环保秀表演,深受观众的喜爱。“在义工的巧思下,这些可回收的纸箱、塑料瓶、垃圾袋居然变成了一件件色彩斑斓的服装,既环保又有创意!”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引得观众们争相拍照。

“霞阳社区外来人口比较多,主题活动走进我们社区,提前做足了宣传攻势,有了这个氛围,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便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正如新阳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所言,生动活泼的节目表演、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不仅带动环保理念、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也营造出共治共享的治理氛围,为辖区新一轮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奠定更坚实的根基。

  市民参与互动,感受“新时尚”。(刘东华摄)

【亮点2】

互动比拼紧张激烈 推广环保生活新技能

  互动性十足的挑战赛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刘东华摄)

这边,舞台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那边,挑战赛区域更是人气高涨、掌声不断。为了提升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主办方精心谋划,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趣味生动的比赛中,切实扩大活动宣传的效果。

这一点,从不同摊位前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就可以看出来——紧攥着手中的3枚印花,参赛选手刘兵正聚精会神地听题。主持人话音刚落,他便按下抢答铃,正确答案脱口而出,集齐了最后一枚印花,拿下心仪的奖品。垃圾分类时尚达人赛一开赛,便吸引了好几拨挑战者,像刘兵这样连闯数关、一口气集齐礼品券的居民不在少数。一旁,垃圾分类“神射手”挑战赛摊位也是人头攒动。领完箭后,前来挑战的居民林兴信心满满,不到1分钟,他手中不同颜色的箭就一一投向了对应分类的箭靶上,赢来阵阵喝彩。“绿色是厨余,蓝色是可回收,红色是有害,橙色是其他垃圾,很简单啊!” 林兴告诉记者,其实在比赛之前,他对分类的颜色并不是很清楚,但一走进广场,宣传栏、展板上都是这些内容,逛了一圈下来,想不记住都难。像他一样现学现卖的人不少,几轮比拼下来,摊位前便产生了好几位垃圾分类“神射手”。

  垃圾分类猜谜挑战赛。(刘东华摄)

线下的竞答比拼紧张激烈,线上的打卡集赞也是人气高涨。活动一开始,“我市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龙。玻璃瓶、旧报纸、旧手机……居民们把从家里带来的可回收资源交给工作人员,现场拍照打卡上传朋友圈。“这个创意特别好,既让大家了解可回收垃圾的类型,也可以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理念传给更多人。”刚把照片上传朋友圈,短短几分钟内,参与者们便收到了规定的点赞数,换到了小礼品。

不仅有趣味赛比拼、打卡互动,在现场,观众还可以学习环保小技能。“把这些废弃的瓜果皮做成酵素,既减少了家中厨余垃圾的产生,还可以拿来净化下水道、家中空气,真是变废为宝的好办法!”在 “环保酵素达人”摊位前,居民们现场学习了环保酵素的制作,直呼神奇,表示要把这个技能分享给身边的家人朋友,让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家园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