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不要彩礼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南安眉山90后姑娘自创口诀 向陈风陋习说不
http://wmf.fjsen.com 2019-12-09 16:34: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村规民约  眉山乡供图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李婷婷)“美丽小眉你我他,和谐新风共推行;社会文明跨世纪,小眉村规人人遵;勤俭节约家家富,懒惰摆阔准挨饿;移风易俗树品牌,陈规陋习要改掉;迎亲车辆不超六,出行安全最重要;不要彩礼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鞭炮少放空气净,拱门气球不超六……家风家训好后世,善行美德代代扬;安定和谐一家亲,共建文明新小眉!”近日,来自南安市眉山乡90后小姑娘石倩雯创作的移风易俗口诀,在小眉村引起了不小反响。短短15句的移风易俗口诀,就涵盖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文明祭扫、家风家训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

2018年,从学校毕业回到眉山乡工作的石倩雯,发现村中风气大有变化:“这几年,我们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刹住了原本的铺张浪费风气,掀起了一股公益风。我的感触很深,于是就萌发了创作移风易俗口诀,让移风易俗能潜移默化地深入村民之中,改变他们的风俗习惯。”

这则移风易俗口诀,前后修改了五六次,花费了12个多小时才终于完成。每次修改好,她就自己念一遍会不会拗口,一些用词也反复推敲,最终才定稿。

“内容非常到位,文字浅显易懂、简单明了,而且朗朗上口,方便大家记忆。”小眉村村委会主任石俊明说,移风易俗口诀的创作,加大了小眉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宣传。

“90后都在助力移风易俗宣传,我们老人家当然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村民石阿伯点赞道。

“目前,我们将该移风易俗口诀贴在移风易俗宣传栏,发布在公众号进行宣传,此外还印发了材料供村民们学习,下一步还打算开展移风易俗讲堂、推进移风易俗口诀进校园等活动,让该移风易俗快语口口相传。”石俊明表示。

(供稿:眉山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