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凝聚公益微力量 用爱温暖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2-09 16:28: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柘友爱”志愿者关爱困难儿童 张亦峰 摄

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

用热忱传递爱心善意,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们献上爱心、伸出援手。近年来,宁德市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态势,从政府主导到民间自发,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城乡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宁德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招募注册管理系统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1.165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742支;团市委招募注册管理系统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5.5276万人,注册志愿者队伍3819支,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寿宁南阳义务消防队、学习大军,全国优秀志愿者叶德奕、吴成光、陈谦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宁德市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在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社会公益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点服务项目。据统计,全市志愿者开展创城、大型活动、后勤接待、礼仪、文明引导等15类志愿服务共5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47万小时。

青春力量引领文明新风

11月30日,星期六,蕉城区“南漈公园青年志愿服务驿站”(下称“南漈驿站”)的志愿者来到南漈公园,检拾、清理公园内垃圾。

“每到周末,穿戴着小红帽和红绶带的‘南漈驿站’志愿者就会如期出现在南漈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由宁德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组成,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文明、倡导文明、践行文明,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监督者。”“南漈驿站”负责人林丹老师说,自2015年3月,蕉城团区委推动成立“南漈驿站”以来,驿站不断加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规范化、社会化,以此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机制。

“南漈驿站”志愿者捡拾垃圾。

在宁德职业中专学校,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南漈驿站”安排专人到收发室对无明确地址以及收信人信息的信件进行登记,在各宿舍区张贴招领启事;开展“雨中情”青年志愿服务,在雨天由专人设点,为没有带伞的老师和学生提供雨伞;发动“爱心仓储”,募集生活物品为学生们解决生活问题……

“这些活动方便了全校师生,也号召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让‘南漈驿站’的力量日益壮大。”林丹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宁德职业中专学校学生陈婕就是其中之一。“用无言的付出为志愿服务增添色彩,是我们‘致青春’的一种形式。”陈婕说。

当代青年积极投身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守护这片绿水青山。“南漈驿站”志愿者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响应创文明城,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11月13日至17日,80多名“南漈驿站”志愿者来到蕉南街道万达、芦坪、郦景、东湖等11个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居民,营造人人参与创城工作的浓厚氛围。

校内外各项精心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仅成为职高学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也不断凝聚青年志愿服务的文化因子,在全区内形成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核的“红色”青年志愿服务文化。

目前,蕉城区已陆续设立7个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范围也从职高校园、南漈公园逐渐延伸到主要十字路口、重点社区,服务主题涉及环保宣传、交通劝导、法治宣传等诸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无志愿不青春”的理念越来越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认同。

“柘友爱”志愿者春季送温暖 张亦峰 摄

群防群治助力环东湖“平安圈”

每日清晨,南岸公园养护工人郑锦安在鸟语花香中开启了自己的工作,除了每天8小时本职工作外,郑锦安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东湖大叔”。“每天都会在工作中密切关注周边的人群,发现有人不安地来回走动,或看到男女吵架等异常情况,就马上联系巡防队,从而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郑锦安说。

近年来,为了一改以往民警孤军奋战的模式为群体作战,东侨公安分局以辖区各重点单位为区块链,在2017年4月组建“环东湖警民志愿巡防队”,吸纳环东湖锻炼休闲者、栈道维护工、公园保洁员以及辖区内校园、医院、小区物业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发展成为环东湖警民志愿巡防队员,充当起治安巡防员、治安调解员、治安信息员的角色,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

渐渐地,这支被群众亲切称为“东湖大叔大妈”的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在巡防队开展巡防走访、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初,巡防队接到志愿巡防队员线索,园内一小孩在玩碰碰车时因操作不当碰撞受伤,家属与游乐园老板因赔偿未能达成一致发生激烈争吵,随时可能引发斗殴。得知消息后,巡防队员立即赶赴现场,与公园管理方共同调解,不到半个小时,就将该起可能进一步激化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东湖大叔大妈’的涌现,促进了新型群众守望平台下的平安建设。将过去的‘小巡防’延伸为如今的‘大联防’,为环东湖的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门山派出所所长周洪魏说。

如今,“东湖大叔大妈”中共有治安调解员8人、治安信息员18人、治安巡防员62人,并有逐渐壮大之势。同时,巡防队与辖区各学校、医院、游乐园、公园管理处等形成联动联建机制。他们的加入,既有效发挥了自身优势,加快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又充实了巡防队伍的力量,解决了巡防队伍警力不足问题,使民警可以腾出手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打通了治安防控和社会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环东湖巡防队志愿者巡防频率不固定的问题,巡防队还携手共青团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汇”APP平台为载体,根据实际情况,分时段、分地点地发布开展志愿活动,有效解决了队伍巡防人员不足、巡防时段冲突的问题,加强了日常巡防管理工作。

今年11月,大门山派出所联合宁德市蓝天救援队成立环东湖蓝天救援志愿巡防队,并启动联合巡逻机制。“一方面,蓝天救援队队员将以志愿巡防员的身份加入环东湖巡防队,发挥其专业急救优势,提升巡防队整体的专业急救水平。另一方面,环东湖蓝天救援志愿巡防队的成立,将充分发挥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有效充实巡防队队伍力量。”周洪魏表示。

为环卫工人施粥。

为寒冬增添一抹暖意

连日来,“柘友爱”志愿者顶着寒风,深入柘荣县宅中乡宅中村、城郊乡熊透村、黄柏乡黄柏村、英山乡英山村等村开展走访入户活动,为暖冬帮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柘友爱”全称为柘荣县友爱志工联合会,取“这里有爱”的谐音。“柘友爱”的成立缘起于一群长期参与柘荣团县委举办的阳光助学活动的爱心人士。2013年,这群爱心人士正式注册成立了“柘友爱”,让平时零散的公益活动趋于常态化。

“我们主要专注于公益国学教育、一元志愿服务、助学、助老、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会会长林丽金介绍,“柘友爱”的慈善款项主要来自会员捐款,办公活动经费由会员承担。同时,联合会实行轮值主席制,联合会常务理事以上会员每人担任一个月的“轮值主席”,主动组织策划公益活动和走访帮扶活动,确保月月有具体的活动和计划。

有了常态化的组织机构,活动也得以持续开展,形式也日益丰富。在柘荣县委宣传部和团县委等部门的指导下,“柘友爱”发起了一元理发、一元面馆、一元拍照、一元修电器、一元配锁、一元修车等“一元”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关爱老人、传播孝道文化。目前,“一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惠及数千名老人。

“联合会现有成员190多名,大多数都是创业青年,大家都愿意为社会出点绵薄之力。”林丽金告诉记者,近年来,联合会多次与团委、妇联共同行动,关爱弱势群体。截至目前,联合会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柘荣辖区内的9个乡镇97个村,共筹集善款170多万元,先后资助200多名困难学子,惠及600多位老人,圆了400多个孩子的“六一”微心愿,做到了协会自身零成本运作。

“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这段时间我们陆陆续续收到和购买衣服、鞋子、暖手袋等爱心物资,接下来会安排时间到边远农村给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些生活用品。”林丽金说,根据各个受助人家庭的不同情况,准备了不同的食物及生活用品,关爱贫困家庭不同的需求。

林丽金表示,希望通过‘柘友爱’的努力,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更多的人向善行善、互帮互助,唤起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声音

蕉城区蕉北街道三元社区郑盛鹏说:“志愿者们用爱心与热情温暖着城市里的困难群体,用行动让我们更加坚信——有爱,就有希望!”

蕉城区蕉南街道市民鲁超说,也许我无法成为伟大的人,但通过志愿活动,让我知道,有许多伟大的事我们可以做。“我会继续参加志愿活动,传递志愿精神,将爱传播到更多角落里。”

福安市城北街道市民陈淑英说,我为千千万万个志愿者而感动。他们不怕困难,无私奉献,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犹如寒冬的一团火,融化人们冰凉的心;他们犹如黑夜的一盏灯,照亮别人前行的路;他们犹如春天里的一抹绿,点亮整个大地——他们是令人尊敬的英雄!

记者手记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追求进步、讲求奉献、乐于助人。平凡的人,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服务是一种感染人心的正能量。如今,许许多多市民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同频共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一颗种子深深植入全市市民心间。志愿者们用善行撑起了城市文明的脊梁,也让更多人看到了社会阳光面,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温暖这一座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