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内外兼修 福清让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2-09 16:10: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西边村新风貌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9日讯  乡村之美不仅是青山绿水的外延之美,更是“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如何提升美的内涵,使乡风民风美起来,福清正在不断探索。

走进镜洋镇西边村,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文明荡漾。一边是美丽乡村建设,让西边村从原来的“山旮沓”变身“绿富美”。另一边,村干部们常常走家入户宣传移风易俗观念,使文明蔚然成风。

镜洋镇西边村村书记潘芳荣告诉记者,“我们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倡导红白喜事不能大操大办,以前我们都是大操大办,现在老百姓都很节约了,已经养成习惯。”

这几年,伴随着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福清的乡风文明建设也没落下。曾几何时,民间红白喜事攀比浪费现象严重,许多家庭深受其苦。为了转变局面,福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红白喜事简办、省钱做公益,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

镜洋镇西边村村民陈永强表示,“以前发毛巾什么的都是很浪费的,通过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不要去攀比,丧事简办,一场丧事会节约万把块钱。”

乡风建设重点在人的素质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福清市深入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亮点纷呈,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庭院”、评选“五好家庭”等特色创建活动,融洽了人际关系,提升了文明素养。

镜洋镇宣传干事林威告诉记者,“我们镇在各村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我身边的好人”等评选活动,树立典范,充分发挥农村道德模范作用,倡导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将移风易俗融入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乡风文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福清市将持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建立起政府主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的乡风文明建设新格局,让文明之花开遍玉融大地。(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清市侨乡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