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推出《琅岐文化丛书》 涵养新时代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2-06 18:0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推出《琅岐文化丛书》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6日讯“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乡愁是什么?是游子对故乡深情地思念,是对儿时美好往事的追忆,是对故土父老乡亲的眷恋。乡愁藏在青山绿水、风土人情里,正如马尾琅岐的乡愁是琅岐乡土文化最初和最深的记忆。

多年来,马尾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让乡村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好起来,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发挥好乡村文化对乡村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2019年12月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编撰的《琅岐文化丛书》一套八本正式出版,其中包括《乡贤名人》《祠堂书院》《民间歌谣》《民俗风情》等八个分册。该书的编撰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厚的传统文化为底蕴,通过留住乡愁、延续乡情、亮出乡贤、品出乡味,涵养现代乡风文明,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

琅岐乡贤文化植根乡士,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是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的强大正能量。讲好乡贤人物故事,传播乡贤文化,切实以乡贤文化润泽乡村,同时让人们记住乡愁,留住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文化要弘扬,需要平台,家风家训、族风族训要传承,需要载体,祠堂就是这样的载体,书院就是这样的平台。琅岐现存的明清以来建造的大小宗祠有40多座。其中下岐董氏祠堂、衙前陈氏宗祠、上岐江氏宗祠等11座宗祠规模较大,保存较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朱、董、江、陈四大古词背山临街,气势恢宏,形成了计局海岛特色的宗祠文化一条街,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深厚的宗祠文化底蕴,引领社会文明新气象。

乡村有魂,芬芳自来,文化是乡村的灵魂。《琅岐文化丛书》中描绘的独特的地域文化才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书香与家风相伴,学识与情怀同在。(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