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明市三元区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06 17:24: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5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三元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6日讯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深入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连日来,三明市三元区按照省、市委文明办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60余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服务群众达1.5万人次。

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为严肃纪律、坚决远离“带彩打牌”行为,促民风转社风,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的志愿者们利用“国际志愿者日”的时间节点充分整合社区宣传栏、LED屏、街道微信等宣传平台,开设“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整治‘带彩打牌’不良风气”专栏,滚动播出严禁“带彩打牌”公益广告、标语,并进门入户、上街等发放传单广泛宣传“带彩打牌”的危害和对社会风气的不良影响。期间,共发放宣传图册500余册,受益群众2000余人。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扫所在乡镇街道、文明(校园、社区)周边及人行道上的垃圾,拔除路边杂草,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期间共清除牛皮藓30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00余处。

开展助医助残、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三明市公路局、闽西地质大队、三元区国税局等单位志愿者前往城关步行街、捷龙广场、悦城里等场所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无偿提供部分医疗项目。一是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通过案例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自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二是普及艾滋病知识和防治工作,让百姓正确认识艾滋病,加强防护意识,避免高危行为。三是无偿为群众提供量血压等医疗志愿服务活动,并为老、病、残患者提供定期上门医疗服务。四是以“12.4”宪法日为契机,号召市民遵纪守法,做个新时代文明人,活动当天共80余人参与,发放宣传图册600余份。

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送温暖活动,三元区税务局各党支部联合挂点的新龙社区和新南社区为16户困难群众送去帮扶金额3000多元,并为他们现场讲授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政策,更好地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便利。二是“送医下乡”,志愿者们联系医院医护人员为三元区莘口镇黄砂村三十余名村民进行测血压血糖等义诊,选派业务骨干为元区莘口镇黄砂村村民解答城乡医保缴费的相关政策,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政策。

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三明三中、三明十二中等校园志愿者到校园周边主干道路段,在放学、下班人流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目前,三明市三元区文明单位(校园)共组织120余名志愿者在各大站点、交通路口等位置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协助交警保障交通的畅通,通过志愿者们的行动,让更多市民消除不文明交通陋习,引导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做文明有礼貌的三明人。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市民,真正发挥了弘扬美德,传播文明的作用。目前,全区共有170余支志愿团队参与“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队伍。(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