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打造和谐文明县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2-06 11:02: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6日讯(通讯员陈水华清流县以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组织发动全县志愿者几千人,城乡一体,同创文明城,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活动期间,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8600多小时。

一是以社区为主体,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我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上门入户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困难家庭、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身体保健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

二是以单位为主体,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送政策下乡、文明礼仪宣传、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以窗口为主体,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县组织县法院、检察院、税务局、县总医院、司法局、人社局等单位在龙津广场开展了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科普知识宣传、文化宣传、义诊等活动,现场开展“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以干部职工为主体,开展“满意在清流”、“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在县委文明办统一调度下,各单位委派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制止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乱丢垃圾、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纠正乱停乱放、随地吐痰、乱丢乱扔和占道经营等社会陋习;对陌生人的咨询问路进行友善、热情解答,劝导公交站点文明排队、为老弱妇幼让座;同时巡查责任路段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查看是否畅通并无损坏、被占用现象,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二级环卫未兼顾区域进行大清理。

五是以师生为主体,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我县组织城区学校师生积极融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潮流,开展“我为清流添光彩”活动,坚持从我做起,从参与家乡建设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趁着课间课余的休闲时光,在校园内外捡垃圾;同时组织学生和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公园广场、河边捡拾垃圾、消除白色污染。

六是以留守儿童为主体,开展关爱孩子“陪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留守、贫困等儿童家庭,开展关爱孩子“陪你”志愿服务活动,陪孩子们讲一个好家风故事、送一本好书、看一部电影、学一个典型、谈一次心“五个一”活动,关爱孩子,传承好家风。

七是以游客为主体,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天方悦潭景区、桂花园景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维持交通秩序,劝导游客不乱扔垃圾、不攀枝摘花、不踩踏绿地。

八是以市民为主体,结合“公民道德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开展“道德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关爱报告团”志愿者深入各中小学校和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引导学生和市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