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
http://wmf.fjsen.com 2019-12-05 15:45:03 郭文娟 陈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和谐的小区。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多方联动,小区治理大变样

在湖里,一些热心党员、居民志愿者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并带动身边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

11月30日,湖里区金山街道锦绣金山小区的志愿者们刚开展了一次“洁净家园”活动。外人很难想象,这个如今看上去干净整洁、美观时尚的小区,曾经是多么脏乱差,这离不开小区志愿者们以及居民的文明实践。

2017年底小区业委会成立,那年春节前,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手发动党员居民和热心业主清洗小区楼道,还粉刷了21扇楼栋大门。仅用一天时间,楼道就焕然一新。紧接着,他们和物业共同努力,把小区堆积的100多吨垃圾全部清走。

小区的变化,业主们看在眼里,他们更愿意参与小区治理了。锦绣金山小区党支部书记马承凤说,小区有了小区医生、小区律师、小区理财、小区义剪、小区月子护理等,越来越多居民以志愿者形式加入小区治理——安装50个监控探头、重修儿童游乐设施、化“菜地”为停车位、把架空层变为居民娱乐场所,小区的家园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锦绣金山小区治理,可以说是湖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的样本,也是湖里社区文明实践的缩影。近年来,湖里区积极探索推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等治理单元的深度融合,真正激活了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助力小区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推进文明实践探索,让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在创新推进文明小区建设中,湖里区还结合全区文明创建“路长制”,发起“洁家园、倡文明”行动;推进小区居民公约全覆盖,遏制小区不文明行为滋生蔓延;抓好小区物业服务日常监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通过各领域的扎实举措,推动湖里文明建设向小区“最后一公里”延伸。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