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鹭岛处处志愿红 厦门开展庆祝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05 14:59:09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这句话是对厦门志愿服务的生动写照。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厦门市上下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共筑厦门这座“近者悦、远者来”的爱心之城。连日来,厦门市集中开展庆祝第34个“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志愿精神,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厦门市举行庆祝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志愿厦门,因你而美。11月30日上午,“践行志愿精神  共筑爱心之城———厦门市庆祝第34个‘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湖里区志愿服务风采展”在湖里区万达广场举行,来自厦门各个战线的志愿者们以忙碌的方式,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暖意浓浓。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这场志愿者的节日盛典上,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近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厦门110水上救援队直接把救援艇“搬到”现场,引来一群小朋友的围观,他们正在听志愿者们讲述惊险救援的故事;名气响当当的高殿义务消防队也把他们的“风火战神”四轮消防摩托车开进会场,它功能强大、个子小巧,能在城中村的小巷中自由穿梭,方便靠近火灾现场救援……

这是厦门市首次举办专业志愿服务装备展,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志愿者们的专业范。小到一把理发刀,大到一辆救援车,这背后不仅是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更是厦门市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的累累硕果。在展示活动中,湖里区创新推出的志愿服务“路长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形式展现出来,管路、护路、畅路,湖里区的每一条路都有一名路长,他们活跃在小街小巷,推动城市管理与城市文明工作向纵深发展。

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为湖里区文明实践站(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颁奖、献花。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湖里文化馆志愿者带来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曙光救援队的搜救犬表演、高空救援表演将全场气氛引向最高潮。

海沧区新阳街道举行首届公益志愿文化节活动

从舞台延伸出来的红色地毯,为他们铺就荣誉之路;一本本证书、一块块奖牌,沉淀他们近一年的志愿服务成就。11月30日上午,“从新出发·益路向阳”新阳街道首届公益志愿文化节活动在马銮湾带状公园举行,新阳街道的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度美好时光。

  首届公益志愿文化节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图片来源:新阳街道

自去年12月授牌成立以来,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抓手,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共孵化31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4862人。

在这支庞大的志愿大军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为此,新阳街道特评选出街道2019年度“十佳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给予表彰鼓励。伴随着一阵阵掌声和闪光灯,一位位优秀的志愿者踏上红毯,走到舞台接受表彰,一展新阳志愿力量的精神风貌。

获得“十佳志愿者”的郝天真是安徽蚌埠人,在新阳街道生活了8年,今年4月参与了街道的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活动之后,正式加入了新厦门人福德志愿服务队,一有闲暇便参与志愿服务,至今已累计300多小时的服务时长。初获荣誉的她表示:“获得肯定,我很高兴,但压力也随之而来,接下来我会多参加培训,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周到。”

除了志愿者们,新阳街道的众多企业亦积极投身公益,为社会作贡献。在本届公益志愿文化节中,新阳街道辖区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就被评定为新阳街道“公益之星”十大爱心企业。

厦门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 35支队伍共推法治服务

  12月4日,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 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公众的参与,法治成果人人共享。12月4日,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首批成员为35支法律志愿服务队。

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詹沧洲对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成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中,积极发挥统筹引领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多年来,我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还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禁毒戒毒、法制宣传、心理干预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体会是,助人的同时也在自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使他人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也能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深度与广度。”基层志愿者代表、来自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庄汉明说。

厦门市青少年宫举行“爱心鹭岛践初心 青春文明志愿行”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用爱心把旗帜铸就。12月1日上午,在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厦门市青少年宫主办的“爱心鹭岛践初心 青春文明志愿行”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厦门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广场举行。

  20支青年志愿队志愿者们伍重温志愿者誓词。图片来源:厦门市青少年宫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厦门各行业、20支青年志愿队伍的志愿者们到场参加。平日里助难助困、应急救灾,他们默默付出,是温馨厦门最生动的城市名片;阳光里、风雨里,他们义无反顾,是爱心鹭岛最美丽的风景线。而这次,他们是舞台上当仁不让,最闪亮的主角。志愿者服装是他们最美丽的装束,阳光、自信的笑脸是其最动人的妆容,青年志愿者携手小志愿者带来的时尚风采秀,博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当天的活动,以厦门市青少年宫播音艺术团带来的诗朗诵《志愿者之歌》拉开帷幕。一封感谢信,肯定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号召大家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一场鼓圈沙龙,帮助志愿者放松身心,体验合作的快乐。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代表们上台,和台下志愿者一起重温志愿者誓词,将现场气氛带到最高潮。青春的誓言,誓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日报、海西晨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