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仓山区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齐聚福州道德讲堂广东会馆漫谈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7:2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广东会馆举行第6期道德讲堂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4日讯  为积极推进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推动仓山区精神文明建设,12月3日下午,广东会馆举行第6期道德讲堂,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承办。活动还特别邀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进行主讲。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主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魁主持,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项志高、仓山区属省市级文明单位分管领导、省市级文明校园主要领导、各镇街宣传委员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张学勇副部长以《漫谈文明》为题,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着手,引经据典,与大家分享了文明的内涵、重要性以及建设意义等。

首先,从“学校”一词入手,指出开展道德教育重要性。张学勇副部长从“学校”一词历史演变,以及学习的内容,道出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意义,呼吁广大校长要重视学校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规矩意识,勉励各文明校园校长要“以德帅才,以才彰德,德才兼修而相济。

其次,从《易经》内容出发,深刻阐述了“文明内涵”。张学勇副部长与大家分享了《易经·乾卦》“见龙在田,天下文明”,道出了“文明”一词由来。张学勇副部长还从中西方关于“文明”字面区别,指出文明是人们的道德与智慧的进步,中华文明的特质就是奋斗的文化,以奋斗化解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道德的慨念,包含国之德、社会之德、百姓之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从历史实例论证,强调文明的重要性。张学勇副部长引用了“文明以说,大亨以正”,强调文明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从三个维度诠释了文明之重:其一,精神决定人的状态和性质,“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其二,精神对物质的巨大影响,“有无相生”;其三,精神影响人的幸福感。张学勇副部长引用贞观之治、子闻《韶》等实例来进一步解释了文明是源于对道德和智慧的修养的更高追求。

最后,冯魁主任总结了本次讲堂活动,强调了文化自信是中华文化根系不断的根源,我们要坚持以文化人,用文明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