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非遗剪纸进校园 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7:06: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11月26日下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孔春霞走进宁德师范学院,教学生用剪纸元素剪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上,孔春霞以本身的剪纸作品向学生们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奇特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性、生活细节的关键性等,让学生从剪纸作品感觉文化传承与创新。

孔春霞还讲述了剪纸的发展历程、基本构图和剪法等,并一对一指导学生,鼓励学生突破创新,不拘泥于传统版面样式。在孔春霞指导下,一张张红纸在学生手中变出各色花样,一串鱼泡泡剪出一枚枚小铜钱,一双老虎的眼睛剪出灵动的小鱼儿……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小剪纸大艺术,这样丰富多彩的课程不仅能学习到创作理念,还拉近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深切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作为“世界非遗”名录入选项目, 柘荣剪纸久负盛名, 一直以来都是当地人家逢年过节剪来祈福、增喜的物品。2008年5月,柘荣剪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08年,柘荣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9月,柘荣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宁德文明网综合新宁德APP、蕉城在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