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构筑文明市场的铜墙铁壁
http://wmf.fjsen.com 2019-12-03 17:07:11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日讯 闽南明珠,海上花园,厦门不仅是远近闻名的旅游城市,也因为文明的金字招牌而享誉全国。每当人们提起这里,总能想到看不尽的美食,走不尽的沙滩,还有享不尽的美食……而在这些风味佳肴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着文明市场的安全防线。 

他们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把重大责任扛在肩上,日常监督成常态,节日监管不停歇。构筑起文明安全的铜墙铁壁。他们就是市场监管人。


湖里区市场情况繁杂多样,如何确保监管到位、不失遗漏?又如何力保市场有序、文明高效?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以一封《餐饮服务单位告知书》,给出了有效可行的答案。

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法》法规众多,一些经营户无法熟记所有法规,如遇上节假日游客客流增多,经营者容易忙中出错,为防止此类情况产生,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致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将法规条款细化成通俗易懂的告知书,让经营者在管理中有的放矢,让文明精神落作实在可感、实际可行的规范要求。

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份《湖里区旅游团餐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指南》,在每年黄金周、小长假来临时期,团餐旺季的价格低、人数多,导致监管难点众多,湖里市场监管人根据检查经验,梳理出团餐单位在经营资质,食品价格存放等环节的通病,提出破解之法。这份锦囊秘籍出自于对文明旅游的积极破题,来源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文明旅游方面做出的大量努力和长期实践经验,是各级市场监督管理人员管理市场的参照依据,更为我区各团餐单位提供更佳服务、提升软硬件指引了方向。

那么,这些文件措施是怎样在市场监督管理过程中发挥实际效用?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又是如何冲锋在文明市场的一线?文明湖里记者走进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探寻答案。


“坚持奋斗一线、服务一心,用好一张告知书、一个诚信筐、一份检查表,不仅卖力肯干能用劲、更要善于文明用巧劲!”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吴乐军表示。


“厦门水产品、尤其是海鲜的市场经营是否有序,不仅关系着每位老百姓的餐桌,对于许许多多从内陆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是绕不开的话题。‘一个诚信筐’就是为了帮老百姓切实解决好‘带水海鲜’的购买难题。”据介绍,“一斤海鲜二两水”的现象在水产品市场屡见不鲜。江头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连日来深入农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各海鲜排挡等人流聚集的海鲜经营单位,对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一旦发现海鲜经营行为存在欺客行为,将从快从严从重处罚。推广“诚信筐”、“松绑”螃蟹,让海鲜消费更透明,消费者更放心。


而在流通监管领域,一份检查表就派上了大用场。大中型高中端超市、旅游点购物商场等,深受游客和市民青睐。“最近厦门即将迎来金鸡百花奖,相信会有各方来客涌入鹭岛、涌入湖里,食品市场供需两旺。我们要稳扎稳打、不出疏漏,少不得这份检查表。”吴乐军表示,制定检查记录表,明确检查方向,拉出检查项目清单,加强对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做到全面细致不重复, 切实保障群众购买的食品品质安全。加大对市场促销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巧借名目、虚假让利、虚假打折等名义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不文明行为。


多管齐下,精健清查。除却上午提及的商超、餐饮店之外,江头市场监督管理还对于学校食堂、校园周边、药品保健店等加强工作力度,持续打击农贸市场私宰肉等。严肃监管,严实防范,严惩违规,是监管人对待市场安全、文明、有序的一贯态度,竭力让百姓放心,让群众安心,让社会满意。


用实际行动献礼,全力保障市场买卖文明有序,打好关系着千家万户这场仗,做到零容忍、力保零差错。错时监管、突击检查、值班待命……当人们共享天伦、畅叙情谊之时,市场监管人员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地始终冲锋在文明市场保驾护航的第一线,用辛苦换取安全,用责任诠释担当,用坚守保障安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