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新闻“红黑榜”让文明“亮”出来
http://wmf.fjsen.com 2019-12-02 17:23:4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为更好营造良好创城氛围,《闽东日报》在民生版、“新宁德”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开设“红黑榜”专栏,点赞文明行为同时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与网友互动,将文明亮出来。

“文明行为上红榜,不文明上黑榜,一目了然。我在朋友圈看到我们小区上了红榜,觉得特别有面子。”家住建闽小区的黄先生说。“我在微信上就看到其中一例曝光的是我朋友,我马上转发给他,他表示再也不敢了。”市民刘女士说。

近两期“红黑榜”点赞了东侨背街巷道“白改黑”、外卖小哥助力创城、交警扶老人过马路、拆除违章广告牌、环卫保洁、社区志愿服务、黑臭水体整治等正能量创城工作。同时,专栏还曝光了违章停车、逆行、乱扔垃圾、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

11月29日,在蕉城区南环路口,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在红灯亮起时还未走完斑马线,正在路面执勤的蕉南中队民警见状赶忙上前搀扶。平日里路面一线执勤的民警除了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还时常帮助寻找走失老人、护送腿脚不便老人回家,“小黄人”的贴心守护成为市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日前,宁德一些幼儿园、早教机构组织孩子们给坚守创城一线的交警们“送温暖”,交警一路护送,确保其安全。长期以来,宁德交警部门十分关心学生交通安全问题,护送公交坐过站的孩子上学、坚守上放学高峰岗位、进校园宣传文明交通安全知识等,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市民周边的文明与不文明行为,高密度播发,希望能从正反两个方面引起大家的重视和警醒,全员自觉融入到创城工作中来。征集的内容不限制拍摄工具,但要求清晰可辨,内容真实,图片视频皆可。市民网友可以将拍摄内容标注好时间、地点和具体内容,发送到闽东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区,为共创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闽东日报新媒体专栏负责人周邦在说:“开栏目的第一天就收到了20多条线索,也在朋友圈看到很多网友转发。”家住三盛中央公园的秦先生表示:“希望媒体持续关注烟花爆竹燃放扰民的事情,促进该问题的根本解决。”网友“虎王”就在公众号上留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支持!”

在栏目互动过程中,也有市民反映如“公园里乱丢垃圾”“小区里养犬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闽东日报也将持续关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