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泉州市洛江区:志愿服务驿站彰显小城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9-12-02 11:14: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州市洛江区:志愿服务驿站彰显小城大爱  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风12月2日讯(通讯员 林伟文去年来,泉州市洛江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驿站(以下简称驿站)建设,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的“便利点”和文明形象的展示中心。特别是以洛阳桥驿站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轮值规范”,让城市驿站365天“不打烊”,有效解决驿站“用起来”的问题;同时,在2个村的文明实践所创新“串联式”运行机制和“并联式”服务模式,形成探索驿站建设和运行的“洛江经验”。

建设提档,“志”在标准化。一是高度重视。将驿站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驿站标准化建设试点,确保驿站“八有”(有定时开放、有定人管理、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有档案、有制度)等“硬核”指标达标。二是准确定位。把驿站主要功能定位为“三个点”,即提供各领域为民利民便民服务的便民点、紧密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的形象展示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广志愿服务的孵化点;在选址上,突出“基地”角色,把驿站建在景区、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全力打造以驿站为“基点”,以周边为“半径”的“服务圈”,如万福社区驿站选址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场所,服务覆盖人群超过2万人。三是完善功能。通过为驿站配备一定的物资与设备,把驿站打造成服务群众的“百宝箱”和“暖心小屋”,广大群众在驿站内,可以享受到便民咨询、免费茶水、失物招领、急救药品、雨伞借用、手机充电、扶弱助残等各类便民服务。

管理提效,“志”在制度化。一是首推轮值规范。以洛阳桥驿站为试点,采取“工作日机关单位轮值+周末社团协会轮班”方式,按“每半天一班次”在志愿者微信群、“志愿云”提前发布项目,牵头单位根据认领情况,制定、发布“轮值表”并督促落实。该做法得到各单位积极响应,从最初的“要我认领”到现在的“我要认领”,实现驿站365天“不打烊”。二是落实建设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驿站建设机制,积极发动3个注册志愿者协会投建驿站,引入4个专业社工机构参与驿站运行管理。如刺桐花微公益等3个协会在镇村设立驿站,延伸服务末梢;洋坑村“爱邻舍”驿站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负责日常的运行与管理;区公安局、石龙谷景区等单位则利用岗亭、服务窗口等载体改造成驿站。三是建立督导机制。驿站考评体系侧重对志愿者人数、群众满意度、开展活动情况、辐射范围、团队凝聚力、团队文化、宣传推广等7大指标开展综合测评,对成效明显、服务水平高、特色鲜明的驿站给予授牌。同时,强化驿站“授后”督导,随机对驿站开展运行情况抽查和服务暗访,保证人到岗、心到站、服务到位。

服务提质,“志”在常态化。一是创新模式。新民村、永安村2个文明实践所,积极探索驿站服务模式,打造乡村“大驿站”。新民村建立“群众点单、驿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环环相扣的“串联式”驿站运行机制,提供精准服务;永安村驿站设立“党员先锋”“夕阳生辉”“乡贤参事”“青年突击”“巾帼”5支志愿服务队,针对不同群体并列开展“并联式”志愿服务,提升服务覆盖面。二是加强培训。重点围绕“倡导文明社会风尚”“保护公共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文化”“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等6项志愿服务工作内容,积极举办驿站工作培训。既开展“规定项目”培训,又结合各驿站实际情况开展“自选动作”培训,拓展辐射周边的特色类、延伸式志愿服务活动,如海丝动物园驿站的旅游讲解培训、海丝小镇公益协会驿站的移风易俗专场培训等。三是壮大队伍。建立志愿者保障和激励机制,用“景区优惠”等嘉许回馈志愿者,提升志愿者数量和参与驿站服务的积极性。落实区慈善总会等其他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政策,支持19个教育基金会(促进会)等公益社团开展慈善公益和志愿帮扶活动。全区志愿服务队196支,比去年增长55.56%,为驿站开展活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洛江区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