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传承苏区红色基因,构筑主题教育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7:45: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少年红军主题公园  泰宁县大田乡供图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冬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宁县大田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批示,深入挖掘“中央红军村”红色文化,传承苏区红色基因,构筑主题教育阵地,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系统设计,建好“红色阵地”。 以红色历史为主线、红色遗址为阵地,进行系统设计。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打造了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精神堡垒等红色教育基地,完成军旗马灯的安装和红色墙体彩绘等工作,红军烈士纪念园、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和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进一步建好“红色阵地”,让红色基因在主题教育中得到传承和充实。

讲好故事,盘活“红色资源”。 立足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大田村的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并以此为依托,成立一支由乡政府年轻干部组成的红色文化宣讲小队,深入挖掘背后感人故事,搜集整理重要史料,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讲好“暴风雨中的鸿雁”廖庆良、师政委高传遴烈士、谙下红军桥等红色故事。并结合主题教育举办党课知识讲座、演讲比赛、“风展红旗如画”流动舞台车表演等弘扬红色文化活动,持续掀起红色文化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正能量,着力营造向革命先烈学习的浓厚氛围。

开放共享,打造“红色课堂”。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深化“主题教育+红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用好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主题文化公园等红色阵地,创新引入现场教学,筑牢红色初心、激扬奋斗精神,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大田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已是周边县市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目的地之一,今年来共接待各类学习团队3000余人次,通过现场实践式、体验模拟式的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让学员洗涤灵魂、启发思想、锤炼党性。

据悉,泰宁县大田乡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完善红色阵地建设,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打好“红色名片”,让广大党员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深入了解大田乡苏区红色文化。(泰宁县大田乡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