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教育向美而生 莆田多地炫彩活动引导学生遇见“诗意与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6:25: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学生时代是人一生当中最烂漫、最美好、最不能虚度的一段时光,它带给我们无限享受的同时,也孕育着梦想和远方。连日来,莆田多地开展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以多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边玩边学中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在学习和体悟中打开视野和格局,幸福而优秀地走向未来!

留住落叶美好 仙游县小学生参加树叶画创作活动

优秀作品展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秋末初冬时节,落叶缤纷飘零。近日,仙游县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树叶画制作活动,旨在借助身边的资源,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表达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增进对大自然的感恩和热爱。

活动中,辅导员老师组织学生走进树林收集了各种树叶,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发挥各自的奇思妙想进行自主创作,游鱼、飞鸟、蝴蝶、孔雀、白雪公主......一边画、一边剪、一边粘,一片片不同的树叶在孩子们的手上成了一幅幅图案丰富、栩栩如生的树叶画,显示了他们天马行空、稚拙天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经过评比,每个班级选出2幅优秀作品张贴于校宣传栏,吸引了很多的同学驻足欣赏。

树叶虽然没有花朵的美丽,但是它为大自然带来了另外一番蓬勃生机的美好景象。仙游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树叶画创作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增进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悦纳自我阳光成长 城厢区逸夫小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

心理健康互动交流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与心育能力,11月18日下午,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在学校五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观摩研讨活动,推动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会上,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李少颖紧扣学校“悦”文化,以《悦纳自我-他人》为主题,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预防欺凌工作重点,通过小游戏、案例分享、互动交流、情景表演等多样的形式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互动,结合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身心感受,引导他们懂得宽容谦让,懂得自爱自护。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亮点频现。

会后,孩子们通过共同填写“悦纳表”,在思考中学会肯定自我,悦纳他人,用心去领会“悦纳自我促成长 悦纳他人共进步”的深切含义。在点评与研讨环节中,各班主任们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点评和深入的探讨交流,通过分享课例和经验,启发对班级学生教育管理与重点学生帮扶。

据了解,通过观摩研讨活动,增强各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营造全校上下关注心理教育、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学校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为学生塑造健康向上的美好心灵。

莆田学生品非遗之美:体验古法造纸 触摸时光温度

学生体验古法造纸现场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莆田市图书馆举办一场非遗传承活动——花草纸的制作体验,四十多名学生和家长在现场体验古法造纸的精妙技艺,学习制作花草纸,乐享非遗文化。

造纸术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内涵。花草纸是一种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制造出的纸张,在未干的纸浆上直接铺就花草,经特殊处理及自然烘干而成,有淡雅的细纹,纯天然的压花,这种造纸法距今已有一千四五百年的历史。

活动当天,指导老师向现场的学员介绍了古代造纸工艺及花草纸的来源以及纸张的制作步骤。了解了花草纸的来历之后,小朋友们开始制作,他们将纸浆搅拌调匀,再将纸浆均匀铺满画框,把树叶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轻轻地摆在纸上,不一会儿,一幅幅创意十足的作品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让人眼前一亮。

学生叶子欣对记者说,这次的活动不仅让她了解到了纸张的来历,还亲身体会到造纸的不易。“原来纸张的制作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今后我一定要爱护树木,爱惜纸张,不能浪费。”叶子欣如是说。

据指导老师林晓介绍:“通过趣味造纸,让孩子们了解悠久的造纸历史,懂得每张纸张都来之不易,这次活动既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

守护青春远离暴力 秀屿毓英中学举办校园反暴力法制讲座

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同学们,你们眼中的校园欺凌,校园霸凌的形式有哪些?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是如何解决的?”11月19日,在秀屿区毓英中学四新校区,秀屿区人民法院的陈婕法官为同学们上了一场接地气、入人心的法制专题讲座。

课堂上,陈婕法官讲解生动,和同学们互动热烈,课堂上气氛活跃!众所周知,校园暴力危害巨大,会让学生的身心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致使学校正气受压抑,爆发恶性事故。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陈婕法结合办案经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学会以法律的手段应对校园暴力,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守护正义,争做勇敢热枕好少年!(稿件来源:仙游县委文明办/城厢区委文明办/秀屿区委文明办/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