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让成长遇见美好 莆田多彩活动为孩子打造趣味“活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6:25: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美好的教育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更关注他们心灵和精神的成长。近来,莆田多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精彩活动打造“活课堂”,助推“新美育”,引导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收获更多课堂以外的丰富多彩,在成长中与美好相遇。

莆田刮起垃圾分类“流行风” 各路萌娃争做环保先锋

11月17日,一场主题为”垃圾分类好莆田更环保”的垃圾分类实践课在莆田市石室岩寺景区展开。一群身穿黄马甲或红背心的环保小卫士们集结在现场,通过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公益展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义工宣讲科普知识,小朋友和家长们不仅甘当环保义士,也身体力行推动垃圾分类文明进程。

小朋友石室岩寺捡垃圾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悉,此次爱心公益环保活动是由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和爱心企业莆田优小居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活动当天共吸引了来自莆田市实验小学、麟峰小学以及筱塘小学等学校约400名师生和家长共同体验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当天上午八点半,同学们都准时到达了指定地点。小朋友们穿着红马甲,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夹,将石室岩旅游路上的纸屑、塑料瓶、食品袋、果皮、烟头等垃圾夹起放入垃圾袋中。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干劲十足,在步道旁边的树林里,同学们发现有垃圾,也积极跑过去捡起回收。不到半小时,每个人手中都已“战果累累”,周围的环境也焕然一新。捡完垃圾后,同学们还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将捡到的垃圾一一分类,放入相应的垃圾桶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其中。

垃圾分类是时下当之无愧的文明“热词”。在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城市都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随之而来的,“你是什么垃圾”成为了都市生活里的“现实问答”。在当天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学习哪些是“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对标各自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投递,体验了一节生动的“环保课”。

“我今天在山上捡垃圾,我知道了有害垃圾,有用过的电池、妈妈用过期的化妆品还有体温计,以后我在家里看到了废旧的电池,我会将它们处理到有害垃圾的垃圾桶里面,因为这些东西会污染环境所以要更谨慎对待。”莆田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卢语笑对记者说。

垃圾分类实践课现场精彩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荔城区麟峰小学欧宸宇同学说,通过今天的垃圾分类活动,我懂得了使用过的一次性塑料袋不能回收,只能放在其余垃圾里。同时,动物的粪便和过期牛奶,直接倒在马桶里冲掉就可以,不用投放在任何一类垃圾里等。垃圾分类是小事,保护环境是大事。让我们一切学习垃圾分类,保护我们莆田的后花园“石室岩”,美化家乡大莆田吧!

“垃圾分类不仅有效促进了资源的利用回收,还减少了环境的污染,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必须坚持下去,所有人都能是这个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每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来自实验小学的教师宋素敏介绍,今天带了全班孩子过来参与这个活动,希望他们能懂得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小事做起,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除了人为分类,垃圾分类智能技术平台也一同助力环保事业,一款名为“优小居”的app亮相当天活动现场。爱心企业莆田优小居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树炜表示,“垃圾分类成为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技术平台应用,不仅有助于市民更好践行垃圾分类,更助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以及利用化的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策划单位,莆田飞得更高爱心协会长期以来致力于莆田公益事业发展,协会会长陈立意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参与进来,通过举办此次亲子互动和科普教育活动,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关注环保事业,一起保护家园。

莆田小记者品味“舌尖上的莆阳”感受莆阳美食文化

11月9日,三十名莆田少通社小记者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参加舌尖上的莆阳——莆田市非遗食品节,近距离感受和品尝莆田的各色美食,感受莆阳的美食文化。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东南网

红团、新县方糕、枫亭糕、哆头土笋冻、白粿、林大爷麦芽糖、龙花担泗粉……数十种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莆阳特色风味美食悉数亮相,往来游客比肩摩踵,品尝各色美食,赏民俗文化,熙熙攘攘,热闹非常。少通社小记者也排成小队伍,穿梭其中,经过一个又一个展位,认真观看,细细观摩,不时拿出采访本在上面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随后,小记者们还亲自“上阵”,跟随着美食制作师傅们在后厨自己亲手制作美食,比如敲打扁食肉、包春卷、做红团等等,小记者真正体味到一道看似简单,几分钟就能品尝完的莆阳美食背后是需要精心花费许多“不简单”的功夫的。“这也是跟表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般的‘尝时一分钟,尝前十年功’啊……”一位陪同前来的家长如此感慨道。

据悉,本次活动由莆田市群众艺术馆、东南网莆田站主办,少通社秀屿站、秀屿区第二实验小学协办。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有机会体验到课堂之外的另一种学习和生活,在探知社会的过程中打开视野和格局,拥有一份独特的成长经历!

荔城区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亲子运动会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深入推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增强家长幼儿的消防意识,提高火灾的预防和自救能力,逃生技巧,11月16日,莆田荔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荔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荔城区委文明办在莆田第九中学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亲子运动会,来自辖区的130对亲子参加了活动。

据悉,宣传月期间,荔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宣传主题,组织各类贴近群众实际的演习演练、消防站开放、体验互动、入户宣传等活动,不断深化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大力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莆田站 莆田文明网综合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