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举办红色故事高校文艺巡演 红色经典撼动观众心灵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09:45:09 陈 璇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舞台上,老同志讲党史、话英雄,历数胜利之艰辛;舞台下,青年学子看演出、知国史,澎湃初心之力量……从国庆节到11月中旬,由厦门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共同举办的“我们与共和国一起成长”文艺演出在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巡演,近万名在校大学生沉浸在由音、诗、画营造的独特氛围中,身临其境般地见证了辉煌灿烂、动人心魄的党史、新中国史和厦门这座城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曲折历程。

  劳动号子《海堤精神立天地》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昔日的海防前线,蜕变成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厦门这片热土孕育了无数英雄志士和浩气磅礴的红色故事,锻造出“爱国爱乡、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移山填海、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厦门精神,文艺演出“我们与共和国一起成长”成为呈现这些红色故事的完美载体。

“1949年10月15日下午,登陆厦门岛战役打响。271团团长王兴芳率领突击队抢滩登陆,他不幸中弹倒在泥潭里,高喊着:踏着我的身体,冲上去!91师卫生队军医丛媛娣,为抢救伤员,用自己身体挡住弹片,牺牲时年仅22岁;支前船工张锦娘,带着丈夫和三个儿子,驾驶三条渔船,运送部队渡海作战,船被炮火击毁,全家五口人壮烈牺牲……”

  情景歌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演出在解放厦门突击营营长王保田老将军的讲述和还原当时惨烈战况的情景报告剧《黎明时分》中拉开序幕。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视死如归的无畏精神、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令许多学生热泪盈眶。“我今天才知道厦门直到1949年10月17日才解放。”厦门理工学院经管学院19级学生林微说:“王保田老将军铿锵有力的讲话、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中英勇冲锋的画面,还有海堤工人在劳动号子中移山填海的情景,深深地震撼了我和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和老同志用鲜血、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我们也要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既是观众,又是演出讲述人之一的厦门市政协原副主席潘世建动情地说:“为了解放厦门,无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把鲜血洒在这块土地上。10月15日也是厦门理工学院的校庆之日,文艺演出在理工学院的艺术会堂上演,有着特殊意义,我相信观演的师生,一定会铭记这段历史。”

厦门理工学院退(离)休党委书记詹国荣说:“《黎明时分》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父亲到学校给我们讲述解放厦门的支前海上船运的往事。父亲指着腿肚上被炮弹片击中留下的伤疤,讲述他们在敌机的枪林弹雨中与人民军队随行,保障前线军需供给的经历……这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为厦门今天的辉煌打下了根基。作为老同志,我们是国家解放和发展的亲历者,是党史国史的讲述人和传承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向年轻一代传承红色基因,为党的事业尽微薄之力。”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