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今年建成2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09:46:51 傅心玫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放学后的孩子聚集在活动中心看书写作业。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走进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不时能听到孩童的嬉笑声。今年10月底,该中心正式开放,为这个环境优美的社区带来了一道崭新的风景线。

据了解,今年来,泉州市以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载体,扶持20个社区(鲤城区10个、丰泽区10个)开展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目前,在泉州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全市20个建设项目按计划建成、验收并已投入使用,包括龙岭社区在内的多个社区迎来未成年人教育的新基地。

图书角、绿色网吧、心理健康咨询室、青少年科技工作室……在龙岭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各项设施布置一应俱全,6岁的小女孩王雅心与小伙伴一起玩着益智玩具。小雅心的奶奶告诉记者,以前因为缺少合适的活动场所,雅心从幼儿园放学后,便在家写作业或者画画,到了周末也是很少出门,“现在这个文体活动中心开放了,我们从家里过来只需要一两分钟,她可以和朋友一起看书玩玩具,我们家长也放心。”

社区工作人员叶海英介绍道,龙岭社区有居民900多名,其中未成年人就有210名,受限于交通不便等因素,在社区建设一个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4月,社区开始筹备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并在10月底前完工开放,“未来我们还将在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策划相关活动,定期邀请家长和孩子参与,让这个场所真正尽到其用,丰富未成年人生活,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一名家长正陪同孩子在丰泽区通海社区裕景湾小区内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玩耍。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提起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家住丰泽区通海社区裕景湾小区的李奶奶也津津乐道,赞不绝口。裕景湾小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于10月中旬开放,近一个月来,李奶奶几乎每天都带着一周岁的孙女到活动中心玩耍,“以前没有这样一个活动场所,小孩子年龄又小,我就只能推着小车带她到小区楼下随便转转,现在开放了这样一个地方,小孩能玩耍大人也能休息,多好。”

据小区物业客服主管王林婷介绍,裕景湾小区有住户1780户,小孩子数量多,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合适的活动场所,今年来小区与通海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商讨策划,决定将小区内一处闲置会所改造成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并于8月开始动工装修。“我们根据需求设置了绿色网吧、图书角、活动场所等地方,并贴上充满童趣的装饰,建设完成后受到了孩子与家长的喜欢。”据了解,该场所每天从下午1点30分后开放,不少家长会在孩子放学后带其过来玩耍,近一个月来,每日都有30-50人次的人流量,“有的家长说,觉得这里就像一个小的托儿所,他们来这里也可以陪小孩一起玩耍,也不怕刮风下雨等,十分方便。”自场所建设以来,也收到了小区业主捐赠的200余本书本,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新的活动天地。

丰泽区泉秀街道灯洲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于10月建设完成,成为一个崭新的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的效用从小区、社区也辐射到了周边学校。在丰泽区泉秀街道灯洲社区,一个崭新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于10月在御淮华庭小区内建设完成。据社区工作人员庄旋旋介绍,小区内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不仅可以供小区居民休闲活动,还成为附近的崇德实验小学的一个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平时可以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社区还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在此提供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

据悉,自2015年起,泉州市城区每年各有2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未来泉州市还将不断挖掘发挥场所的功能作用,开展多项未成年人的公益性服务,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创造良好平台。(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