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树新风移旧俗润民心 莆田推进移风易俗走出城市“文明范”
http://wmf.fjsen.com 2019-11-27 14:40: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移风易俗,让城市更有内涵!如今,走进莆田的城市乡村,能看到一幅幅推动乡风文明,培育淳朴民风的美好画面:为老年人做寿节俭又体面、丢掉繁文缛节,婚事新办让生活更“甜蜜”、移风易俗编成戏,传递文明新风尚......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多地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人们收获了一座颜值更“高”,气质更“美”的文明城市!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荔城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润乡土,新风滋养人心。近日,在荔城区北高镇美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鼓乐喧天、彩旗飘扬!原来,该村正在为288位80岁以上老人举行集体祝寿,镇、村干部向老人们发放红包、金桔和寿面等,亲朋好友登上舞台唱起祝寿歌,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表达对老人的祝福。

荔城区北高镇美兰村为老人集体祝寿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寿星们听十音八乐演奏,看文艺表演,还拉拉家常,个个脸上充满着幸福感。村民孙玉燕告诉笔者,她今年80岁了,村里给老人一起祝寿,倡导移风易俗,避免了大操大办,很有意义。

美兰村党支部书记翁文汉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村里党员提出推行全村移风易俗,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场地,集体为老人祝寿,表达村里年轻一代对老人的关心和尊重,为周边村群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时代新风,营造“家有父母幸福多、子孝孙贤全家欢”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荔城区黄石镇,反对高价婚姻、比阔炫富,树立时代新风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了解到,农历十月以来,莆田市民间渐入嫁娶高峰,荔城区黄石镇深入开展倡导群众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操大办,做新时代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荔城区为老人祝寿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为了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文明新风,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借助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等形式,并结合身边的实际事例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政策、婚丧嫁娶简办不办观念等,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文明新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倡崇尚勤俭节约,坚决破除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控制各类宴请规模和档次,尽量减少宴请对象和范围,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积极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平安元素融入地方小戏 仙游县综治宣传巡回演出走心更入心

11月8日晚,由仙游县鲤城街道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宣传”巡回演出第一站在鲤中步行街开演,巡演采取一天一场的方式,分批在该街道八个社区的居民活动场所进行。

洪桥十音八乐队现场演奏莆仙戏桥段。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负责人戴益告诉记者,平安小戏巡演是为了让百姓在听觉享受中获得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知识。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不仅是为了活跃巡演现场的气氛,更重要的是让民众更加明白,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据悉,“平安小戏”巡演节目全程由来自洪桥社区的十音八乐队现场演奏,现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则向群众分发宣传单以及“三率”宣传礼品,与群众互动积极,营造出“平安鲤城、和谐鲤城”暨“人人关心综治、支持综治、参与综治”的良好氛围。

除陈规破陋习扬新风 秀屿区干部开展移风易俗“三个专项治理”活动

秀屿区直有关单位的干部向当地群众宣传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秀屿区委文明办全区干部前往各自的挂钩村开展移风易俗“三个专项治理”宣传活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活动中,区直有关单位的干部们向当地群众宣传秀屿区区抵制“高价聘金”、“封建迷信”和“乱葬滥建”三个专项治理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与此同时,他们还向挂钩村群众分发《秀屿区移风易俗倡议书》,以“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讲解移风易俗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向上理念的正面引导。让移风易俗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乡村生活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淳朴的乡风民风。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引导村民树立以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为己任的意识,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营造和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