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推进移风易俗,古田这样做……
http://wmf.fjsen.com 2019-11-25 16:28: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叶伏国

文明风11月25日讯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闲暇时间,喝酒打牌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11月22日,古田县召开2019年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汇报会,会议通报了古田县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移风易俗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高额彩礼已经成为农村青年结婚难、找对象难的焦点话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扰乱着社会风气。为了抵制社会不良习俗,今年5月,古田县出台《关于制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古田县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试行)》,对红白事宜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铺张浪费、攀比炫富。

“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减轻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的惠民工程。”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成效,要充分发挥党员、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各地的专项督导、指导、协调工作。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县共印发《移风易俗》宣传册1.4万余册、移风易俗承诺书1.2万余份。在城区主干道醒目位置设置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在各村,各类移风易俗公益宣传载体也随处可见,特别是村民活动广场、菜市场等显著位置和人流密集处,还张贴了村规民约以及办理各类事宜的规章等。

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汇报会对下一步移风易俗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高度重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要落实决策部署,加强协同合作,深入履职,既各司其职,又互通有无、紧密协作;要加大督察执法,强化监督问责。执法单位和综合执法队成员要自觉履职,大胆执法,形成威慑,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快结,全面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取得更高实效。(古田文明办综合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