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泮洋乡:保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25 16:28:57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整治沿街违章搭盖、村庄庭院美化绿化、改厕改水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古田县泮洋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如今泮洋乡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泮洋是典型的农业型乡镇,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所盼。

泮洋乡距离古田县城仅13公里,县道泮新线穿乡而过,此前道路两旁是乱搭鸡鸭禽舍、乱堆垃圾杂物,与生态宜居的要求格格不入。

去年,古田县启动乡镇中心区宜居环境提升工程,对全县12个乡镇中心区主街道立面进行整治。泮洋乡抓住机遇,结合乡情实际,实施中心镇区主街道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拆除违章搭盖、立面改造、绿化提升、统一沿街店招、道路亮化等。

经过一段时间建设,泮洋乡中心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主街道两侧少了垃圾,多了清新怡人的“小花园”,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村民张秀琴将房前空地的杂物清掉,种上虎皮兰、满天星、山茶花、鸡冠花等观赏植物,既美化了庭院,又为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

“走出一条具有泮洋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首先要做好人居环境建设这篇文章。”泮洋乡党委书记许马锋说,思路决定出路,泮洋要突出依山傍水、清新自然的乡村生态景观,抓好村庄建设与环境的提升。

泮洋乡党委、政府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泮洋至曲斗、曲斗至中直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打造安全通畅的交通路网;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农村改厕改水,完善休闲场所、景观彩化等设施,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

人居环境亮起来,乡村旅游热起来。泮洋利用梯度海拔优势,提升食用菌、果蔬特色种植业水平,重点打造精品订单种植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型生态农业转型。同时,开发万亩高岗杜鹃、曲斗溪景观、生态农场等旅游资源,加快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有着“小白水洋”美誉的曲斗溪发源于高岗山,曲折蜿蜒,水质清澈,周边有着百亩原始森林,可谓移步换景。由于生态环境保存较好,曲斗溪还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的栖息地。因山高路险,曲斗溪曾久藏“深闺”。今年以来,泮洋乡为了更好发展曲斗溪中竹段龙潭特色旅游,投资建设了行车道、鹅卵石步道,今年内还将建成观光亭和生态停车场,方便游客游览。如今曲斗溪已成为泮洋最热门的景点。

许马锋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泮洋将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积极培育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全域性旅游发展,特别是在成功对接古田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多点发力,大力挖掘和培育本土企业,加快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杨远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