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州诚信建设全面发力 让守信群众享受众多信用红利
http://wmf.fjsen.com 2019-11-25 16:12: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鼓楼区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记者池远 摄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通过吸收其他地区的成熟经验,加快打造“信用福州”。

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不同层面的信息互联互通、功能互补互动的运行状态,为加快推动福州市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诚信氛围,从四个方面推动福州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完善社会信用管理体制,统筹协调各领域发展

福州市信用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城市信用状况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中位居第5位。今年8月,福州市获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不断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度,发挥综合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各县(市)区信用机构,建设专业的工作队伍,加强对各信用成员单位信用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和监察,促进城市各部门之间、市与县(市)区之间的工作交流和联系。同时,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记录标准,各项工作推进的评价、考核标准,使得信用信息的采集、分级分类等工作能顺利且有序展开。

发展第三方征信机构,壮大信用服务市场

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截至今年8月,福州市按照“一库、一平台、一网、N应用”架构原则,建成自然人和法人信息资源库、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门户网站以及掌上信用服务、重点领域联合奖惩信用应用、政务信用服务等多个应用系统。全市接入平台的信用单位共669家,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共享,并与国家、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引导消费者对信用服务或信用产品的需求,培育公众的信用消费意识。

  扫商家信用 二维码即可查看 企业信用情况、 领取信用福利。 记者邹家骅 摄

严格失信惩戒机制,优化社会信用监管机制

福州信用信息应用范围逐渐扩展。福州市率先推出城市公共服务支付二维码——福码,全面推行“信易批”“信易行”“信易贷”“信易游”等“信易+”项目,将信用融入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场景。

信用联合奖惩力度大幅提升。福州市强化联合奖惩,严格信用监管,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制定了40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方案,建立信用信息和“红黑名单”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联合奖惩大格局。

有效落实各项失信惩戒措施,完善失信联合惩戒运行机制,推广规范信用黑名单制度。开辟一些投诉渠道,开通相关行业的举报热线,让广大网民成为信用监管的有力力量。

培育现代信用文化,构筑浓厚信用生态环境

信用生态环境的好坏取决于信用文化建设培植的状况,福州市不断加强信用知识的普及和引导,利用现代传媒工具编制信用宣传材料以及举办公益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市民的信用素养;将信用知识教育纳入校园宣传教育体系,进行信用知识社会化的普及教育。其次,提高信用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通过对信用建设发达地区的学习考察,开展信用技术基础知识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信用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信用责任意识,增强信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最后,开展落实信用试点示范。推动各县(市)区在重点领域或重点街区、社区开展信用建设试点,将信用更广泛地融入社会公众的工作生活,让诚信守信成为每一个人日常的行为准则。(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