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文明创建千条线 志愿服务“一针穿”
http://wmf.fjsen.com 2019-11-25 14:39: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志愿者向市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和谐乡风的“领头雁”

志愿服务树立榜样,激发市民参与热情。在乡村,志愿服务还促进了马尾人独有的精神文明内涵的塑造。

马尾是著名的侨乡,逢年过节由政府组织和民众自发的敬老爱幼、弘扬民俗的活动就少不了。几乎每个节日,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春节前挨家挨户送年货送太平面,端午节时带领未成年人包粽送粽学感恩,重阳佳节办宴席邀请老人聚餐……

在琅岐光明村,村里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为营造和谐乡风的“领头雁”。他们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走进乡间邻里,开展帮扶困难村民、节假日慰问老人、公益植树造林等活动。他们中有村两委工作人员,也有热心公益的普通村民,大家聚在一起,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也让村里的侨胞侨属感受到村集体大家庭的关怀。

村里的三位老党员江典彬、朱惠英、朱丽珍就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们在村口公园划分“老党员责任区”,义务看管公园器材设施。不久前,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位成员的母亲去世了,没有大摆宴席也没有发红包,一场极简的丧事办下来,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榜样的作用。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以党建为引领,是光明村培育文明风尚的法宝。”光明村新建的党校教学点颇具特色,这是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最为自豪的地方。利用党校教学点,不定期宣讲,向全村发出弘扬孝道、传承美德的倡议书,光明村的风俗观念也在转变,过去的婚丧嫁娶都依据所谓的传统,成了村民精神上、经济上的负担,如今,不破不立,党员干部做起倡导文明新风的先锋。

琅岐镇还新成立了移风易俗文艺宣传队,结合志愿服务队的日常工作,将利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带入琅岐各村居,让移风易俗之风更加深入人心。

“小时候,村里人总是为如何生活而忙碌打拼,在大家的字典中,生存是第一位。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快,我们的生活条件也是越来越好,现在,生活富足的我们以追求精神文明为目标,力争做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同步。”吴发杰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