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向校园欺凌说“不”,我们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1-22 17:24: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林羽老师与学生互动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2日讯  为创建文明、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氛围,11月20日,永泰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在赤锡中心小学、赤锡中学、葛岭中心小学、葛岭中学4所学校开展“阳光成长 拒绝侵害”主题活动,为学生普及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知识。

为了让学生对校园欺凌有更感性的认识,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林羽老师为学生做题为《外号红绿灯》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抢答和分享等环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设身处地地从受害者角度出发,去感他人所感,做到不给同学起绰号,尊重同学,不欺辱同学,并勇于对侮辱性的绰号说“不”。

县人民检察院张自生检察官结合学生身边真实的典型案例和播放相关的动漫视频,通过互动交流、以案说法和以法论事等方式,向学生深刻剖析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形成原因、表现形式和社会危害。同时还传授了正确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意识到校园欺凌行为给被欺凌者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对欺凌者和旁观者也会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使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校园欺凌的危害。

省手牵手青少年帮扶中心的志愿者为小学高年级女生和初一女生讲解青春期生理知识,引导女生怎样在特殊时期做好自我保护以及如何防范性侵害。通过场景模拟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孩子们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现场气氛热烈。

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陈珠花老师与学校留守儿童“一对一”近距离交流,了解留守儿童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孩子们的内心需求,耐心解答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努力向上,并赠送孩子们崭新的书籍,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孩子们对获赠的礼物爱不释手。

本次活动共向学生发放校园欺凌宣传品500份,法制宣传品200份,心理健康宣传品250份,青春期知识和防性侵知识宣传品各300份。

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一直是永泰县未成年教育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各单位的支持下,永泰县持续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回访关爱、家长课堂、法制讲堂等活动,一系列有效的举措有力保障了永泰县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并掌握正确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和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留守儿童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孩子们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把“法制”阳光种进他们心中!(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