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小社区与大幸福:文明之歌传唱 暖心之音聆听
http://wmf.fjsen.com 2019-11-22 16:19: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平安宣传(福清玉屏街道北大社区 供图)

文明风11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君君福清市玉屏街道北大社区地处城区中心地段,属福清老城区。辖区总户数2105户,居民5231人,物业小区1个,共建单位5个。社区现有两委干部11人,党员128人,下设4个党支部,辖区志愿者285人。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社区改头换面,呈现出“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良好发展趋势,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幸福之院 夕阳亦暖

“胡了!”从北大社区幸福院一角的娱乐室传出几声打麻将时的“专用术语”,伴随着洗牌声和几句开玩笑似的斗嘴,老人们又开启了新一局的“酣战”。陈峰告诉记者,社区幸福院自今年7月份正式开放以来,就成了老人们最爱聚集的地方,也是社区最热闹的地方。

幸福院的筹建过程离不开北大社区乡贤的鼎力相助。2019年5月,北大社区正式开始筹备老人幸福院的建设事宜,选址在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后的一层老旧建筑。乡贤们闻声而来,积极为老人幸福院的建立出谋划策,并合力捐资20多万元,助力社区建设。

在街道和乡贤的协助支持下,原本青苔斑驳的老屋经过一番改造、装修,“换”上青瓦白墙,加上周遭花卉绿植的装饰,展现出幸福院应有的温馨和谐氛围,提升了老城区的人居环境。

陈峰介绍,2018年10月,北大社区成立乡贤促进会。乡贤们加入社区精准帮扶困难群众的“队伍”,与社区干部、党员、辖区内共建单位等共同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和就业指导服务,展现帮扶实效。通过“帮困助学敬老”等慰问活动,资助困难党员、困难家庭儿童、困难边缘户、就业困难人员以及低保户、残疾人等,助社区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解困脱困。

物管连心 聚力止争

社区居民对居住环境是否满意,物业服务是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北大社区认真听取了乡贤在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发挥其在社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今年,北大社区党委依托辖区内高豪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建立后便承担了物业管理工作,经常组织党员、社区志愿者在小区义务打扫卫生、修剪树枝草坪、维护停车秩序等,营造起党员都是社区管理者的“红色物业”氛围。还开展“美化小区”活动,每季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确保小区无垃圾堆积,无卫生死角。

在乡贤的帮助下,小区党支部还成功调解小区邻里纠纷、家庭纠纷5起,阻止小区住户违建装修储物柜1起,使小区人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更好的让社区干部坚定初心和使命、让居民群众感受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来的巨大成就以及祖国的繁荣昌盛。北大社区拟建“忆苦思甜”红色展览馆,已选址于北大社区一处富有历史文化记忆的民屋。

“忆苦思甜”红色展览馆将通过展示不同时期老物件,向群众们展现福清玉屏街道北大社区七十年的沧桑巨变和目前的美好生活。并设立知责明廉与问责警廉两个展示板块,做好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教育社区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服务群众 便利舒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北大社区还利用自身场地的建设优势,建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包含党群会议室、阅览室、绿色网吧以及两委干部办公区等功能场所。

今年7月,北大社区将原本老旧的一楼110平方米场地改造成“一站式”党群服务站,10月1日正式启用,,为居民提供志愿者服务、基本事务办理以及娱乐健身绿色上网等服务。

“很多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上下楼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样不利于居民来办事,也阻碍了干群之间的感情沟通。我们本来是在三楼办公,现在迁至一楼。”陈峰向记者说道,“现在这样就方便为居民解难题、做实事,让居民办事更为简便舒心。”

只进一个门,能办所有事。“一站式”党群服务站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和社区整体形象。群众在文明与和谐的社区氛围中,越感舒心。(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