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三明:"三进"夯筑文明之基 诚信深植公民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11-22 15:18:56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的立身之本,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为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诚信三明”建设,福建省三明市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进校园和进社区系列活动,创建全民诚信的良好环境,让诚信之风吹遍大街小巷,让“诚信”这面旗帜在全国文明城市中熠熠生辉。

诚信进行业

尤溪县委文明办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尤溪县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进企业厂场活动,将《诚信尤溪建设倡议书》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并告知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性,要继续保持诚信经营初心,争创省级诚信单位,引导企业文明诚信经营,倡导大家积极营造诚信经商、文明服务的氛围,树立“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新风尚,共同营造良好有序的社会氛围。同时,志愿者们还向人流量较多的农贸市场发放《诚信尤溪建设倡议书》,呼吁大家争做诚信市民,共筑诚信文明家乡,让诚信之花在朱子故里绽放。

  志愿者向企业员工讲解诚信相关知识。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沙县:念好诚信经 共筑文明小吃城

沙县小吃文化城,是展示沙县小吃独特魅力与风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沙县小吃文化城里,商户诚信经营、顾客文明消费、监管及时有力。

  沙县小吃文化城内诚信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探索推行行业自律,用规范推进诚信经营,充分运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制定管理办法和规定,规范经营业主的行为准则,开展沙县小吃从业人员岗前培训,诚信经营培训,通过会员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沙县小吃诚信规范经营;评定星级文明商户,用典型引领诚信经营,组织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活动,在沙县小吃文化城街共有的173家经营商户中,拟评选出五星商户31家,四星商户83家,三星商户43家;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用榜样推进诚信经营,开展“党员诚信示范店”评选活动,对符合创建标准的商店授予“党员诚信示范店”牌匾,以点带面,形成以“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良好局面;创新监管软件平台,用网络力促诚信公开,通过第三方开发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商户诚信经营,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打造诚信、安全、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用维权促进诚信提质,在沙县小吃文化城街区设立消费维权投诉站,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消费者可对街区出现各类不诚信经营行为进行投诉;注重宣传,在小吃文化城街区内及周边设立大型“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公益广告牌,张贴诚信建设宣传标语,发放“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倡议书,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开展“味游沙县”美食展,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大田县:文明单位举办诚信教育道德讲堂

11月8日,大田县市场监管局举办诚信教育道德讲堂。讲堂现场,大家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讲师详细解读诚信并指出,诚信对个人而言就是人格力量,对家庭而言就是道德风尚,对企业而言就是无形资产,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发挥各类阵地道德教育作用,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

  大田县:举办诚信教育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本次讲堂围绕道德、诚信两个关键词汇展开阐述,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大讲堂”,大家认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诚信道德建设中,做到内化于心,外信于人,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诚信教育中,特别是提倡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到志愿活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不断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上质量、上水平。

诚信进校园

尤溪县举行办“做诚信小公民”征文比赛

“是的,生活小事最能见诚信。我悬着心放下了,原来承认错误会让人心灵有一个轻松的空间。正如高尔基所说:‘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我想,生活中,不论事小事大,做错了,一定要勇于承认错,这才是诚实之人应有的品质。”这是尤溪县实验小学五年(3)班的一位学生在“做诚信小公民”征文中的一段话。

  诚信征文。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尤溪县实验小学积极组织高年级学生写身边诚信故事,同学们踊跃参加,征文言辞恳切,情感真挚,表达征信品质的可贵。此前,该校结合读书漂流活动,引导学生阅读诚信教育有关读本,并将阅读活动与学校德育课、班队会相结合。各班级通过班队会举行了“做诚信小公民”主题诵读活动,同学们或唱《我要做诚信的小公民》,或诵读《 诚实最美》,或讲《狼来了》等,说拉弹唱舞,让诚信在心中、在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全省首家校园多功能财商教育主题场馆亮相三明

为深入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发挥示范学校金融基础教育引领作用,11月8日,“福建省金融基础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暨财商教育走廊开馆”专场活动在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举办。

  教育走廊诚信银行区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景润财商教育走廊是全省首家集宣传、教育、体验为一体的校园多功能财商教育主题场馆,分为诚信银行区、宣传展示区、多媒体教育区三个功能区。该场馆由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三明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三明分行和陈景润实验小学联合建设,以“抓早抓小 融入日常 金融启智”为理念,将财商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中,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诚信意识、理财意识和风险意识,作为一个基地长期地、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一批又一批学生,这是金融教育的工作初衷,也是金融基础教育值得推介的一个常态化手段。

明溪县实验小学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树立诚信之风,建设诚信校园,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近日,明溪县实验小学举行“做诚信学生 创诚信校园” 主题大队会。本次大队会以“诚信”为切入点,学生精心编排了诚信诗朗诵《诚信最重要》、诚信合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 诚信歌》等节目,活动最后还进行了“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习惯,争当诚信楷模”诚信签名活动。

  明溪县实验小学开展“做诚信学生 创诚信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诚信”的优良品质,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将诚信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学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将诚信建设更好地融入到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中去,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

诚信进社区

永安市: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

  永安市五四社区开展诚信宣传。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10月29日,永安市五四社区联合辖区文明共建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志愿者来到商业步行街开展诚信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应知应会知识材料等,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宣传活动;并对商户进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做到商户对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知晓率达到100%。活动现场,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公布诚信经营、用心服务承诺。通过宣传活动,影响和支持商业步行街努力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呼吁辖区店铺商家积极参加“放心消费”、“诚信商店”、“满意服务”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内涵,推进诚信建设。(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