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让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文明生活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6:06: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1日讯(通讯员洪诗桂就在日前,石狮市灵秀镇灵狮村乡贤蔡应训、施美玉伉俪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简办两人钻石婚庆典,把节省下来的2万元捐赠给石狮市灵秀镇灵狮村敬老基金会和石狮市第四实验小学。蔡应训、施美玉伉俪的新风之举既不浪费钱又很有意义,不仅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还受到了村里人的广泛赞誉,促进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近年来,类似移风易俗的故事一幕接着一幕上演,从近几个月来说,文明之花遍地绽放,如石狮旅港乡贤昆仲佘英杰、佘俊杰为父亲简办90寿庆捐资400万元做公益,此举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喝彩;石狮市祥芝镇祥农村陈亚乐简办孙子周岁宴,带头移风易俗,将节省下来的1万元捐给公益;石狮市灵秀镇港塘村村民陈志铭老先生离世,其家属遵从遗嘱简办丧事,将节省下来的2万元礼俗开支捐给村老年协会……简办新办红白喜事,摈弃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移风易俗新风可谓吹进了群众的心里,这不仅减少了以往攀比浪费,大大降低了群众负担,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凝聚移风易俗正能量,让乡村文明新风更清新。

现在,文明理念正渐入每个人心田,文明之花正遍地绽放,移风易俗势必成为乡村文明生活常态,群众人人都将受益。在这个过程中,移风易俗工作贵在坚持笃定常抓不懈,村居社区要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引导,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能起到更好的成效;要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主题效应,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订亲、结婚高峰期,深入宣传红事简办,策划开展文明祭祀、家庭团圆、孝老爱亲等主题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感悟传统美德、感受时代新风;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常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党员干部带好头,让务实节俭之风处处弥漫,才能推进民风,把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新风尚。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