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落实“深改+细作” 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新飞跃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1:48: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1日讯(通讯员陈晓龙 李莉)2015年以来,南安市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落实“深改+细作”,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新飞跃:管理机制科学运作、创建活动全面覆盖,“六好”标准有效落实,文明风尚充分展现。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来,有4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9所学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第一批省级文明校园,南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了47所南安市级文明校园。全市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县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持续攀升。

一、打破思维定势,树立整体意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由党委政府部署,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有效破解了昔年文明办、教育局唱“两脚戏”的尴尬局面。一是顶层设计到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好创建方向,文明创建工作多次研究讨论,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有规划、有思路、有创新。充分发挥文明办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各成员的沟通协作,坚持定期例会、结对挂钩、明察暗访、督查通报等制度。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来,组织全市性会议6次,碰头会15次,下发各类通知、文件25件。二是职能部门到位。组织开展全面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打响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心灵保卫战”。政法部门健全法制副校长制度,民政部门关注未成年人子女,妇联、团委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关工委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各学校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德育教育、科普教育、交通安全宣传、消防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司法宣传等工作。三是文明办主管到位。文明办充分发挥主力军优势,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如,2018年倡导片区各学校摒弃“各管一方”的传统思维,在水头镇的南安第三实验小学举办“沿海片区”的南安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展演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夯实创建基础,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构建市、办(局)、校两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在年初将上一年年底完成的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汇总,根据上级安排及自身工作需要,制定当年的文明校园创建指标,推动辖区所有学校根据“六好”标准,实现文明校园创建率100%覆盖。一是拓宽沟通渠道。为进一步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文明办参照上级工作设置,划归文明校园创建业务到未成办,具体负责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对接、协调教育局德育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会商协作机制。机制建立以来,有效落实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提升了辖区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二是制定工作细则。确立了“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实用高效”的创建准则,进一步分解落实文明创建任务。积极鼓励新建公办小学、幼儿园积极申报南安市级文明校园,积极扶持降级的原文明校园进一步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氛围。积极打造省级文明校园“金字照片”,引导参加泉州市组织的各类文明校园展示活动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三是优化创建资源。本着广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原则,文明办、教育局在确认文明校园创建批次时,综合考量了各校文明创建水平、“片区”教育水平及德育工作成绩,确保发展有序、各有发展、有效管理。

三、提升创建技能,严把创建源头。不断提升各校文明创建技能,积极开展各类文明技能培训活动,认真把好创建源头,提前介入,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一是精心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下发案例文件、微信群互动、进校入班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各校的文明校园创建水平。2018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5次200多人次,在各级评选表彰的“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中,文明校园学校的人数占比90%以上。二是积极开展联动活动。精心编织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的德育工作网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机制。全方位加强学校的宣传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咨询室建设。积极与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市青少年宫等相关单位加强联动,2018年以来,共举办组织好5场全市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被泉州市通报表扬;深入开展 “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清明祭扫、重阳敬老、签名寄语、童心向党、向国旗献礼等系列线下线上相融合实践活动;举办“家教大讲堂”135场次,参与的家长和儿童达8563人次;积极融入全市文明创建大局,组织教师参加南安市移风易俗宣讲小分队,举办全市性移风易俗宣讲活动2场次,各校举办75场次。三是严把文明创建门槛。对申报各级文明校园的学校,教育部门采取内部审查、调取档案及邮寄信函等方式,逐一了解申报对象的相关情况,按时报送给文明办备案确定。截止2019年,已审查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对象300多次,审验率达100%。

四、创新宣传路径,绽放文明之花。深入推进实施“文明校园行动计划”,健全完善文明校园宣传长效机制,文明校园宣传氛围浓厚,广大师生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推进媒体宣传。加强与各级媒体、网络和广播电台合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南安电视台播出文明校园创建专题栏目,共推出1200分钟。文明风、泉州文明网、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海丝商报等主题媒体,多次报道南安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新亮点。三是管好“双微一信”。根据文明校园创建级别不同,组建了文明校园微信群3个,500多人参与,不断壮大宣传队伍。利用好“南安教育信息”微信公众号和各校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消息。三是利用阵地宣传。借助校园周边的LED电子显示屏,定期播放文明校园宣传标语。2017年8月以来以来共播报电子显示屏标语近千次,横幅悬挂300余条,设置文明校园宣传专栏90余处。

(供稿: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教育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