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丰州创新理念打造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新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1:47: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1日讯(通讯员陈晓龙 郑晓婷)2019年以来,南安市丰州镇创新理念,打造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新形式,形成了“扮靓古城,你我同行”21天移风易俗志愿接力活动新品牌。活动开展以来,丰州镇连续21天接力开展志愿活动,共有23支志愿服务小队参加,开展志愿活动100多场次,服务人群近万人,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是打造活动理念,持续扮靓古城。连续接力志愿服务,是一种新理念、新做法。丰州镇提出了“垃圾不落地、丰州更美丽”的宣传口号,并通过播映活动宣传片、车队巡游、分发倡议书、进村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对本次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将丰州古城分为3条路线,每条路线有2-3支志愿服务小队,创新利用“21天法则”,每天上午6:30-7:30开展古城清洁活动,持续清理古城存在的“牛皮藓”。

二是夯实活动保障,解决后顾之忧。丰州镇认真抓好活动的细节管理,制发了300多顶志愿者帽子、红马甲、红缎带等服饰,让参与者更有获得感。制作拟人化的“扮靓古城”宣传标志标识,在每个垃圾收集点设置2-3个,匠心独具的通过漫画形式进行宣贯。活动的清洁工具由专业市政机构、清洁公司提供,并全程为活动志愿者购置了短期意外保险,确保活动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专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扩大活动人群,营造良好氛围。丰州镇组织的23支志愿服务小队包括14个村(社区)的志愿服务小队,还有计生协会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丰泉公益团队、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活动志愿者服务队、丰州篮球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华侨中学、丰州中心小学九日山志愿者等团队广泛参与,涉及丰州各行各业。活动上线以来,泉州市、南安市各级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丰州镇“丰饶之州”官微系列报道点击量破五万,营造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巩固成效。丰州镇认真抓好活动筹备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各小学、华侨中学组织志愿者开展“对话童年,共创美好美好丰州”活动,通过采访老党员口述历史,让老少谈心得谈体会,在丰州书院专门展映丰州老物件,提升广大群众对丰州的认同感。组织开展“小小社区规划师”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和老党员代表,开展座谈形式,为社区营造工作出谋献策,共召开座谈会15场次,挖掘金点子53条。

(供稿: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丰州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