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品味“非遗”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0:2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与木偶雕刻非遗传承人黄文兴互动   图片来源:东南网

文明风11月21日讯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由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联合主办的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该学院文化广场举办。本次活动有近30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进校,通过现场演绎、非遗传承人与师生现场互动、图文展示等形式,让师生近距离感受漳州非遗的魅力。

活动期间,享有“伞圆地方,鼓舞尽神”美誉的漳州大鼓凉伞,以其欢快热烈、粗狂豪迈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疍民习俗之一“哪吒鼓”,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古代民间歌曲的独特魅力和古朴的民间传统习俗;漳州经典布袋木偶戏《大名府》,为师生展示了漳州布袋木偶精湛细腻的表演技艺、精美生动的人物造型,将剧中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博得现场师生的欢呼和赞誉。

活动还邀请了棉花画非遗传承人郭美瑜,漳绣非遗传承人郭惠玲、王银粉,木偶雕刻非遗传承人黄文兴,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陈温静等到场与师生互动,让师生参与到作品的制作,并向师生赠送作品。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即孔子学堂“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系列活动之一。据悉,今年9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正式启动,历时近三个月,共设置19个项目,旨在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传承闽南文化,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进一步推动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玲、副院长何小青到场,与500余名师生一起观摩。活动的举办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活动结束,仍有大部分学生流动在现场各展点,争先与非遗传承人交流互动,感受漳州“非遗”的独特魅力。(漳州文明网 东南网漳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