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花”开两岸话盛世 “农”墨重彩谱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19-11-20 16:46: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花博会现场

文明风11月20日讯  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于今年11月18—24日在漳州花博园举办。这场始于1999年的盛典,如今已走过二十一载春秋。海内外宾朋再度携手相聚东南花都,共话花语、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的办会宗旨,紧扣“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主题,突出高质量发展产业化经营现代农业,求实创新,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建设,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不仅让每年来到这座城市的人们尽享节日般的狂欢,更助推了两岸经贸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深深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农业产业化成 “绿色亮点

“参展企业均为市级以上企业,八成属于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属于二产,但是它的原料又是一产提供优质原材料。”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郭庆亮介绍,漳州市拥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34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龙头企业12家。本届博览会专门设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展区,分设综合及7个分县展区,组织110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参展。

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记者看到,有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生产的咖啡、茶包、固体饮料、BIB饮品,以及利用全国领先的果蔬冻干技术生产的固体牛奶、航空食品等近千种农产品精深加工品,充分展示漳州市各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突出展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域品牌建设以及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

本届博览会紧紧围绕“绿色农业”这一核心主题,在现代农业展馆和农业“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展区集成展示高新优特稀品种、绿色防控、新型肥料、可持续农业、智慧农业、农业机械化等新理念、新模式和现代前沿科技,并突出展现出漳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成效成果。

其中,在农业机械展销会展区,共有67个农机展位,40多家农机企业参展,带来耕地、播种、灌溉等10多种230台/套的农机产品。譬如,适用于农田果园使用的蓄电割草机,相较以往常用的除草剂,不但高效便捷,更减少了土壤污染,还起到保湿、降温农田的作用;还有集可移栽、播种、畦垄于一体的蔬菜移栽机,每台每小时可均匀移栽1亩,提高20%产量,每台移栽机相当于50个人工;以及在山地可以每次运送约1吨果蔬的单轨道搬运机,在林间穿梭收果,由农民自主遥控操控,可减少一半的采摘和运输费用;还有符合当前养殖和环保要求的小型畜牧粪污无害化处理机械,适用于大棚水稻种植的小型化收割机等等。

“国家鼓励和推广使用新型农机,为农民购置的每台机械发放30%的补贴。为的就是不误农时,提高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及产量的显著增长。”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朱桂源认为,只有把农机技术与农艺技术有机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潜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目的。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